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办理工作的通知

2020-06-08

各区(新区)残联:

为严格做好《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的发放和使用,同时尽可能方便残疾人及时办理乘车卡遗失、损坏的补办手续,根据相关单位的工作程序,市残联拟进一步规范《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办程序:本市户籍残疾人持残疾人证、身份证到户口所在社区工作站填写申办表格,由街道残联汇总报辖区残联初审盖章后上报市残联,市残联复审后交深圳通公司制作乘车卡。

二、补办程序:如果是遗失补办,除附上残疾人证、身份证复印件外,还需上交遗失证明(由社区或街道开具,区残联签署意见并盖公章);如果是乘车卡破损(含断裂、折叠、缺角、打孔或卡面刻画模糊而导致照片不清等情况)或失磁重办,请同时上交需置换的旧卡。

三、填写表格:新办或补办者都必须按要求填写《<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申办登记表》,本表格一式两份,区残联留存一份,上交市残联一份。除在“相片”处粘贴本人一寸白底免冠彩色照片外,请在上交市残联的表格中另附一张一寸白底免冠彩色照片用于办乘车卡。

四、办理时限:市残联每月送一批办证资料到深圳通公司办理《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为确保及时办好乘车卡,请各区(新区)残联在当月15日之前将本辖区的乘车卡办理资料送达市残联权益保障部,并附上《区(新区)残联上交办乘车卡办理资料名单》。每月16日至次月上旬为送资料到深圳通公司输入信息及制作乘车卡时间。

五、办理费用:制作《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的工本费为35元。请各区(新区)在上交办证资料前将款项统一存入市残联下列账户,并将交款凭证与办证资料一并上交市残联。需要年底统一结算的辖区,请提前沟通说明。乘车卡工本费存款账户户名: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开户行:中国银行深圳笋岗支行,账号:757557962129。

六、其他说明:1、残疾人乘车卡有效期是十年;保质期是一年,一年内如非人为因素损坏,由深圳通公司免费补办,无需缴纳工本费。如使用期满,持卡人可自行至深圳通公司指定客服网点免费办理续期。

2、是否办理乘车卡是残疾人的自愿行为,残疾人可以不办《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直接凭残疾人证直接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

3、65岁(含)以上的老年残疾人到所辖街道民政部门办理《敬老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不列入办理《深圳市残疾人乘车卡》的范围。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