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生艺术康复训练营顺利结营

2023-05-18

  原生艺术的概念由法国艺术家让.杜布菲提出,在西方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是指没有接受专业艺术教育和训练,完全依靠个人自身的本能和动力自发创作的一种精神艺术形态。也正是因为没有外部的干预,才使得每个人的创造性潜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调动,反映出人类精神世界的丰富多样性和各种可能性。

  在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拓宽心智障碍者的康复渠道,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于5月12日-17日举办了2023年深圳原生艺术康复训练营。此次训练营邀请到了全国首家原生艺术工作室--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团队进行授课,老师们从原生艺术的概念、原生艺术创作前的准备、工作支持系统、个案分享等方面向营员们系统地介绍了原生艺术,在课程设计方面也充分考虑到营员的心理特点和个人情况特点,为营员制定了个性化培训和服务方案。

  本次训练营延续2022年训练模式,让家长和营员共同入营,在6天的沉浸式体验中自由创作,通过这种自由创作的表达,营员们的心理从入营时的被动状态转为积极主动的状态,同时,通过原生艺术这一媒介,营员们实现与外界的交流和对话。由于家长同时参与到原生艺术的创作体验中,也为营员的康复创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

图片

图片

营员在创作

在训练营开营期间,恰逢深圳首家原生艺术工作室--深圳内象原生艺术工作室举办揭牌仪式和深圳&南京原生艺术双城展在深圳举行,中心专程组织营员前往共同参与揭牌仪式并观展,市残联康就部主任董飞、中心康复服务部负责人杜亨坤参加了相关活动。

很多家长表示通过这次训练营的学习,对原生艺术产生全新的认识,郭老师对每一位营员作品的讲解让家长更好的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不仅对孩子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家长也是收获满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