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堂抽离式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服务在深圳市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正式开班啦

2023-05-17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深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关于推进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的有关要求,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融合教育部2023年推动实施学前抽离式融合课程服务。

  学前抽离式融合课程服务,主要面向在园和即将入园的特殊儿童,聚焦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适应幼儿园集体课程教学,发现特殊儿童融合学习的困难点,提升融合学习能力,并为家长或幼儿园老师提供融合技巧策略指导,帮助幼儿更好地融合成长。

图片

老师带领儿童上集体主题课

  5月9日,首堂抽离式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服务在深圳市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正式开班。全年设置180节抽离式学前融合教育课程,课程以分组的形式,每组安排6名发展水平相当的特殊儿童,配置3-4名专业老师,结合特殊儿童发展水平,参照幼儿园常规教学形式,为特殊儿童提供集体课、区角课以及体能课等,以提升特殊儿童集体秩序能力、学习能力和自主社交能力,为其全面融入普通幼儿园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老师带领儿童上体能活动课

图片

老师带领儿童上区角自选活动课

  为推动我市学前融合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市残联指导和支持下,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整合场地资源,在中心四楼创设了深圳市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中心建筑面积658平方米,主要包括感统训练区、录播及远程指导区、开放式融合教学区、综合评估区等。

  通过与市教育局指定的10家融合教育示范幼儿园合作共建,面向在园和即将入园的特殊儿童开展全融合课程及抽离式课程服务;整合融合教育专家资源,面向全市幼儿园老师开展融合教学示范课程及融合教学远程指导服务,致力于为特殊需要儿童和在职教师提供融合教育体验与实训服务。

图片

参加课程的儿童在自主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