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把脉,共商特殊需要儿童在园康复融合良方——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入园康复服务支持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2-10-29

  融合教育作为特殊需要儿童教育的一种形式,其成效越来越得到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如何帮助特殊需要儿童更好的融合学习,也逐渐成为行业的研究方向。

2.jpg

参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在深圳市残联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现为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2020年开始实施特殊需要儿童后续服务支持项目,链接康复机构专业资源,为在普通幼儿园学习的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入园支持、家庭康复指导、社区融合等服务,在特殊需要儿童融合学习能力评估、入园康复训练、社区融合以及教师融合教学支持、家庭教育等领域进行有益探索。经过三年的项目实践,共链接4家康复机构资源,为28所幼儿园的60名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入园支持服务1500人次,家庭康复指导服务360人次,社区融合服务240人次,发表相关研究论文8篇,形成《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入园康复服务支持指引手册》及档案册,供康复机构及幼儿园参考使用。

1.jpg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毛振中副主任致辞

3.jpg

项目执行机构负责老师章兴分享服务经验

8.jpg

项目执行机构老师伍惠英分享案例服务经验

  为更加科学、规范的总结项目经验,探讨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2022年10月27日,由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承办的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入园康复服务支持研讨会在京鹏宾馆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深圳市特殊教育指导(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顾斌、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就业部科长李庚东、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主任李国波、深圳市罗湖区教科院特殊教育教研员、罗湖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陈丽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欧阳新梅、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总监、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教授冼权锋、台湾台东大学特教硕士,特教本科生导师、深圳市残联特聘教学讲师黄梓婷等多位专家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为项目实施情况“问诊把脉”,寻找解决问题的“良方”。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毛振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融合教育部负责人赖卓妮、副部长章兴伟,以及参与项目的幼儿园、康复机构、社区工作站及特殊需要儿童家长代表等。

5.jpg

  台湾台东大学黄梓婷督导分享

6.jpg

  深圳市罗湖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陈丽斌副主任分享

  本次研讨会以“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入园康复服务支持”为主题,包括特殊需要儿童在园行为管理、在园同伴社交和社区社交、入园支持模式及资源教室建设、学前融合服务策略四个分论点。首先由项目执行单位深圳市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就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体汇报,然后由参与项目的专业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论点分享,由专家进行点评并进行经验分享。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都让所有参会人员深深感受到特殊需要儿童融合学习的困难与挑战,更加坚定了要做好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支持的决心,为特殊需要儿童营造更好的融合学习环境。本次研讨会还通过教育、残联、康复机构、幼儿园、社区、家长六个维度开展圆桌对话,从政策制定与执行、幼儿园接纳、专业机构支持、全民教育与融合教育文化营造、家长参与等方面对特殊需要儿童入园支持、家庭指导、社区融合等服务进行延伸,共同探讨特殊需要儿童入园康复服务支持模式,助力我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事业和融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9.jpg

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总监冼权锋教授分享

7.jpg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欧阳新梅副教授分享

11.jpg

参加圆桌会议的嘉宾分享讨论

  经过一天的思想碰撞,与会者对入园康复服务支持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如明确康复机构的角色定位,做好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长、教师的支持者与合作者;做好特殊需要儿童的融合学习与康复需求评估,开展以评估结果为导向的全面服务;在社区融合服务中注重融合教育理念的宣传,营造友好的社区融合环境;注重家长教育与家长参与,提升家长对融合教育的支持;加强教育、残联等多部门联动,建立跨专业服务团队,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多元一体服务等。通过政府推动,社会联动,家长参与,定会推动我市特殊需要儿童学前融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0.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