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原生艺术在深圳照进“心青年”的心——我市举办首届原生艺术康复训练营

2022-05-25

  为探索新的康复疗愈模式,丰富发展残疾人康复服务,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首届原生艺术康复训练营,训练营在5月18日-23日和5月24日-29日期间分两期在深圳求水山酒店在举办,30组心智障碍者家庭参与了此次训练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出席第二期训练营开营仪式并致辞。

董理出席开营仪式.jpg

董理出席开营仪式

  董理首先向各位学员、家长及远道而来的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郭海萍老师团队表示诚挚的欢迎。董理讲到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期望,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做到了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服务全覆盖,残疾人康复保障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残疾人康复工作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董理为开营致辞.jpg

董理为开营致辞

  董理强调康复训练营是一种行之有效、广受欢迎的康复服务模式。多年来,市残联持续开展各类康复训练营活动,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喜爱。这次开展的两期训练营,以原生艺术康复为主题,面向心智障碍者进行集中训练,是对康复训练营康复模式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创新。原生艺术创作也是一种康复疗愈模式,它通过挖掘个体潜能,促使个体自由地创作,实现与外界的交流和对话,帮助个体提升自我认知水平,构建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

董理讲话.jpg

  董理最后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更多残疾孩子通过原生艺术实现康复疗愈,找到新的人生价值,活出精彩人生。也希望原生艺术这一康复模式,能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残疾人工作者了解和参与,能够在深圳生根发芽、推广应用,造福广大残疾人朋友。

董理参观第一期营员作品.jpg

董理参观第一期营员作品

  何为原生艺术?原生艺术是法国画家让.杜布菲于1945年提出的一个艺术概念,是指未接受过艺术教育的人依靠自己的本能和天性自发创作的艺术,它呈现的是自然赋予人生命的智慧,所以原生艺术疗愈也被称为自然疗愈。由于原生艺术强调自然赋予人生命的智慧,所以它为缺乏学习能力和难以适应社会的不同类型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表达和康复手段。

  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起步于2006年,在中国首创“原生艺术工作室”项目。工作室以“在互助中拓展精神发展的空间,促进心灵健康地成长”为使命,最终创建一个相互理解、尊重、宽容的精神家园。工作室的独特创新之处在于秉承“创造平等、发掘价值”服务理念,用“优势视角”看待被服务对象,依托艺术创作开启精神残疾人的艺术康复、托养等服务,通过向公众展示与推介其作品价值、开发衍生品来辅助精神残疾人就业,助力其重返家庭、融入社会。

学员在创作1.jpg学员在创作2.jpg

学员在创作

  此次训练营是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受到了残疾人的积极关注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