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残疾人辅具服务政策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2-05-19

  为做好新修订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的贯彻施行,5月17日-19日,由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深圳市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政策培训班在上海宾馆多功能会议厅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0个区(新区)残联及部分街道残联的辅具服务工作者共80余人参加培训。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市残联康复就业部主任董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何义林等领导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

市残联康复就业部主任董飞开班仪式讲话1.jpg

市残联康复就业部主任董飞开班仪式讲话

  为做好培训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分两批进行,每批40余人参训,各参加为期一天半的培训课程。所有参训人员报到时须查验粤康码及行程码,培训期间,学员不得私自离开培训场所,每天会场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等防疫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市申请辅具的人数、辅具类别的需求增加及适配辅具的产品增加,已执行十余年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已经不能满足残疾人对辅具服务的需求。市残联从2018年开始启动了办法的修订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座谈和广泛征求意见,新修订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于2022年4月20日颁布,从5月1日起实施。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指导各区(新区)做好新政策的贯彻施行,解决辅具适配申请、评估、购置补贴和新辅具系统应用等服务环节执行中的重点、难点和疑难问题,适时举办了这次业务培训。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何义林解读新辅具办法1.jpg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何义林解读新辅具办法

微信图片_20220519172849.jpg

辅具服务业务骨干结合实际讲解辅具新服务1.jpg

辅具服务业务骨干结合实际讲解辅具新服务

  为确保此次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中心副主任何义林为学员做了新政策的详细解读,对《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的出台背景、重点难点、新旧政策的变化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邀请了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肖天骄博士讲授了《肢体移动辅具评估适配技术》课程;中心5名辅具服务业务骨干也结合自身的岗位实际,先后对辅具适配服务的申请、评估、辅具目录的应用、新辅具服务系统的应用等重点内容进行详细的政策讲解和实操演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培训和沟通机会,在讨论和答疑环节,针对辅具服务执行中的重点难点和疑难问题进行了务实有效的讨论,有效解决了许多辅具服务过程中的困惑和实操中的难点问题。

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开班仪式上提出工作要求21.jpg

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开班仪式上提出工作要求11.jpg

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开班仪式上提出工作要求

  市残联领导曹庭国在开班仪式上充分肯定了各区(新区)残联及基层辅具工作者一直以来的工作成效,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班的认真学习,做好传达落实;二是做到学以致用,把辅具适配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三是要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加强沟通,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和困难,促使辅具适配服务更细致化、专业化、人性化,努力推动我市辅助器具事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