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听觉语言康复训练

2022-03-10

  ★儿童时期正常听觉的发展和作用★

  熟悉的声音,在小儿的耳后摇铃,他能够转过头寻找声源。6-7月龄时,婴儿已能区别父母的声音,在听到别人叫自己名字时会回应,还能对发声的玩具感兴趣,能够模仿声音。8-9月龄宝宝能够理解简单的语言,能逐渐听懂几个字,包括家里成员的称呼。10-12月龄宝宝能够随着音乐摆手,并能寻找视野以外的声音。在听到大人的指令后能够指出自己的五官,如眼睛、耳朵、鼻子等。1岁半时,幼儿开始区别不同的声响,如犬吠声与汽车喇叭声。到2岁时,幼儿对可精确地区别不同声响度。

图片1.jpg

幼儿对声音不敏感

  由此可见,儿童时期的正常听觉功能在促进儿童产生言语,学习与人交流和探索自身及外部世界中的重要性。没有正常的听觉,将对儿童发展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听力障碍对儿童的不良影响★

  听力障碍阻断了大脑接受言语刺激的途径,影响脑功能的正常发育,这不仅会限制儿童言语、语言能力的发展,造成言语障碍,认知障碍和交流障碍,影响儿童与他人交流,造成孤立、抑郁等情绪障碍,继而影响儿童发展个性和接受教育,导致儿童难以学习知识和语言,影响儿童社会性发展和长大后的就业机会等等。具体表现为:

图片2.jpg

图片3.jpg

逃避社交

  言语障碍:发音不清;音量不当,音色或音质不好;语调、声调不准或缺乏;语流不畅或语速不当。

图片4.jpg

  语言问题:词汇量少且进步缓慢;词理解困难;语句长度短;语法结构简单,语法错误多;不遵守交流规则;重复话语,不能变换表述方式。

  认知问题:可能存在抽象思维落后和视觉记忆能力较差。

图片5.jpg

  个性、社会性问题:脾气倔强,好冲动,易怒;注意力缺陷,好奇心过强;独立性差,缺乏主见,易受暗示而改变自己的主意;社交范围狭窄,不愿意主动接触社会;社会适应能力差。

  ★儿童时期正常听觉的发展和作用★

  听障儿童康复是通过采取医学、教育等综合措施,帮助听障儿童补偿或重建听力,发展听觉、言语等交流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的过程。近年来,众多研究表明对听障儿童进行早期康复干预,可改善言语、语言障碍,促进儿童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01

  听障康复可以帮助听障儿童学习听、说,全面改善听障儿童认知功能、运动功能和个性发展,为听障儿童参与学校和社会活动建立基础。

  02

  家长可在儿童听障康复中学习科学教养儿童的知识,给听障儿童创造更好的家庭生长环境。听障儿童的康复可以减轻听障儿童给家长的压力和家庭负面影响。

  03

  听障儿童进行的康复后,可以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效益,此外也对文明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图片6.jpg

  儿童就像初升的太阳,听力障碍不应成为限制儿童正常发展的绊脚石。如果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和康复训练,大多数听障孩子都能告别无声世界,学会说话,与健康的孩子一样,拥有美好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关爱听障儿童是社会中每个健全人士的应尽的责任。希望在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每个听障儿童都可以尽早享受康复服务,恢复参与教育和社会生活的能力,实现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