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健康人群的听力保健【老年人篇】

2022-03-03

  1.保持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

  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非常重要。当情绪激动或着急时,人体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致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体面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严重者可导致突发性耳聋。

640 (2).jpg

  2.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要调整饮食结构,切忌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素类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应戒烟、少饮酒。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避免微量元素缺乏,有助于改善内耳血液循环,营养耳蜗内的毛细胞。

640 (3).jpg

  3.经常按摩耳朵促进血液循环

  老年人宜经常在睡觉前或早上起来前对耳朵进行按摩,可捏耳廓、耳垂,按风池穴位,或双手拇指徐徐渐进将耳屏压入外耳道后突然松开,进行鼓膜按摩。每天做20次,对耳朵有保健作用。

640.png

  4.积极治疗“三高”及糖尿病

  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可改善内耳微循环,预防钙盐沉积、脂沉积和纤维增生,对延缓老年人听力减退非常重要。

  5.禁用耳毒性药物

  老年人对耳毒性药物与儿童有同样的易感性,所以给老年人用药时也要小心,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询问医生是否对耳有毒性。

640 (1).png

  6.远离噪声

  噪声是低频声音,长时间接触噪声可导致听力损伤。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规定≤85 dB (A)。国家允许工作环境噪声强度与时间:88dB (A)≤4小时:91dB (A)≤2小时:94dB (A)≤1小时。噪声主要损害人的高频听力,高频和音语理解清晰度有关系,所以噪音导致的高频听力损害会造成老年人听不懂别人说话。

640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