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健康人群的听力保健【儿童篇】

2022-03-01

  1.做好新生儿听力筛查。

  对新生儿在出生时和42天进行听力筛查,未通过筛查的新生儿,经过进一步详细的检查,以确保听力障碍的婴儿在3个月内的被发现。对于通过筛查的新生儿,也应在6个月及6岁之前每年各进行一次听力筛查,以及时发现听功能异常。

640 (1).jpg

640 (2).jpg

  2.注重耳聋基因检测。

  有耳聋家族史的孩子应进行耳聋基因的检测,发现耳聋基因,及时采取针对性预防和治疗措施,如携带PDS基因的孩子,需避免头部碰撞、不宜参加剧烈体育活动或用力吹奏乐器、用力擤鼻等;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的孩子,禁止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阿米卡星等。

已编辑图片

  3.加强锻炼、增加机体抵抗力。

  防止中耳炎导致传导性耳聋。中耳感染是儿童期听力障碍的主要病因,儿童独特咽鼓管短、平、宽,细菌病毒容易侵入导致中耳炎,反复发作可造成听力障碍,进而影响语言发育,因此预防感冒、避免平躺喂奶或呛奶,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耳道进水等,可减少中耳炎的发生;加强体质锻炼、减少脑膜炎及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导致的感音神经性聋。

640 (3).jpg

  4.禁用耳毒性药物。

  尤其是对于有家族史和肾功能障碍的患儿,因病情需使用该类药物时,必须严格观察有无耳鸣、眩晕、听力下降等中毒症状,如有以上症状及时停药及采取治疗手段。

已编辑图片

  5.避免接触噪声。

  对于儿童应避免长时间使用有音响功能的电子产品,防止各类娱乐性噪声所导致的听力损伤。

640.png

  6.纠正挖耳的不良习惯。

  家长自行给儿童挖耳容易碰伤耳道,还可能弄伤鼓膜。

640 (4).jpg

  7.预防意外伤害。

  教育儿童在玩耍时不要将珠子等异物塞入耳道。如果不慎入耳应让孩子将脑袋倾斜,促使异物依靠重力掉出来。如不行,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640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