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2022-02-28

  2022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听力健康是人的一种状态、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它包括听力生理健康、听力心理健康和良好的有声社会适应能力。听力主动健康就是主动获得持续的、健康的听觉能力、拥有健康完美的有声生活品质和良好的有声社会适应能力。

  提升自身听力健康素养,是个人实现听力主动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所谓听力健康素养,是指一个人有能力获取和理解基本的听力健康信息和服务,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以主动维持并促进自己的听力健康。

  提升听力健康素养需要做到:

  学习必要的听力健康医学知识,定期进行听力健康体检,了解自己的听力健康情况;

  掌握必要的听力健康保健常识,规避不利因素对自身听力可能造成的损害;

  如果感觉听力出现异常,及时就医接受科学而专业的听力学诊断,不要轻信“神医神药”;

  听力异常确诊后,谨遵医嘱,积极配合规范治疗和康复;

  学习掌握自主康复技巧,持续坚持听觉能力训练;

  改变生活方式,调整身心,持之以恒接受并进行自我听力健康管理。

  哪些人群具有听力障碍高风险?

  有家族性耳聋病史者

  曾有过其他耳病史,如中耳炎、梅尼埃病

  长期暴露于噪音环境中

  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

  患有慢性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爱耳日的由来

  针对大陆耳聋发生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工作薄弱的现实,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10部委局共同确定: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Ear Care Day)。2000年3月首次全国爱耳日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预防耳毒性药物致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