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市教育局走访幼儿园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交流

2022-01-14

  为推动我市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工作,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13日期间,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振中、融合教育部部长周文培、副部长章兴伟、融合教育后续服务组主管陈红燕等一行联合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科长旷静、融合教育专员许婧怡,前往深圳幼儿园、深圳市南山区龙海第二幼儿园、育才第四幼儿园等10所园区进行深入交流。南山区教育局、龙华区教育局、光明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融合教育专员参加座谈。受疫情影响,光明区马田合欣幼儿园、光明区马田振明幼儿园通过线上视频进行会谈。

2.jpg

  南山区龙海第二幼儿园合影

  整个交流,围绕如何推动我市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展开。全市十所幼儿园分别介绍了各自园区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服务开展情况、分享了园区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工作经验以及在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需求等。

3.jpg

与深圳幼儿园园方交流

1.jpg

 毛振中副主任带队参观园区环境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振中在走访中提出,学前教育处、幼儿园与市残联应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共享数据资源,协同推动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工作;要组织开展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教师培训,为园区老师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要集中资源,制定不同类别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标准、课程体系标准、班级老师配置标准、融合成效评估标准及班级软硬件配置标准等,为学前融合教育提供指导借鉴。

4.jpg

 毛振中副主任在会议上发言

  通过走访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让特殊孩子进入到幼儿园正常学习和生活是我们的初衷和目标,学前融合教育的实践和探索过程中既有动力,也有难点。我们应该积极面对,砥砺前行,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市特殊儿童需求、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共同推动我市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事业发展。

文/贾莹莹  图/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