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教联动,共议学前融合教育发展路径

2021-12-23

  融合教育作为特殊儿童快乐学习的新路径,越来越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我市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发展,让特殊儿童得到更加规范、专业的学前融合教育服务,2021年12月22日下午,一场意义非凡的“学前融合教育交流会”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13楼会议室顺利举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中心副主任毛振中,以及来自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融合教育专员许婧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老师吴静、彩田幼儿园园长刘蓓、教研员薛愔、特教老师崔巧等出席会议。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融合教育部全体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114.jpg

(图为领导嘉宾与班级孩子互动合影)

  本次会议缘于中心领导对彩田幼儿园的一次业务走访,通过走访,对市教育局关于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思路及彩田幼儿园在学前融合教育上的探索经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加深双方在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上的合作交流,便促成了本次交流会的举办。

111.jpg

(图为12月15日王坚主任带队参观彩田幼儿园融合艺术室)

  在会议开始前,客人们首先在王坚及毛振中两位主任的陪同下,对融合教育部特教班及听能管理服务进行了参观,听取了各教学主管对教学及康复业务开展情况的介绍,并与班级特殊儿童进行了亲切互动。

AO6A04121.jpg

(图为参会嘉宾参观早期干预视障班)

  在交流会上,首先由中心融合教育部后续服务主管陈红燕向客人们介绍了本部门以项目形式对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探索情况。接着由彩田幼儿园园长刘蓓在行政支持、园区文化、老师培养及家长工作等方面分享幼儿园在融合教育方面的探索经验。刘园长最后还表达了对全体特殊儿童康复教育工作者的敬佩之心。

13.jpg

(图为彩田幼儿园刘蓓园长分享交流)

  市教育局许婧怡老师对全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及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在探索方向、团队搭建及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争取2023年底,促使全市学前融合教育服务更加标准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吴静老师则以高校视角,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融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AO6A0973.jpg

(图为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许老师介绍分享)

  在交流会上,毛振中副主任对中心融合教育项目的实施背景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该项目,链接政府、康复机构及专家、幼儿园等资源,助力全市学前融合教育服务标准的制定,使学前融合教育更大范围的进入公众视野,让更多特殊儿童得到更加优质的融合教育服务。

毛振中副主任交流分享1.jpg

(图为毛振中副主任交流分享)

  王坚主任在交流中,首先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心的发展方向以及全市特殊儿童康复机构的现状,并简要介绍了市残联在全市特殊儿童康复服务领域的投入情况。王主任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与市教育沟通协调,尽快走访全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并与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区教育局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全市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情况;二是推动与教育局、高校等建立学前融合教育交流机制,定期沟通交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中心成立学前融合教育实践基地,安排院校学生到中心实习,并助力中心老师专业性成长。

王坚主任交流分享1.jpg

(图为王坚主任交流分享)

  本次交流会,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参会各方收获满满,也对中心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下一步发展方向给出了新的思路。相信在残联、教育、高校、康复机构及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定会迈入快速发展之路。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文/王尚伟,图/伍晓文,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