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视障综合训练圆满结束

2021-11-23

  视障残疾人综合训练以提升视障人士生活质量与社会参与度为目的,同时推进视障精准化康复训练模式,促进残疾人回归社会生活。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视障强化训练,视障融合训练等一系列视障综合训练活动。

  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活动分别在龙华区、福田区、龙岗区等轮流开展了七期,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让不同区域的视障者都能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

无障碍电影讲述活动1.jpg

无障碍电影讲述活动

  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班为无障碍电影项目储备了大批优秀的电影讲述人才。在此次培训中,通过对无障碍电影的讲解,让学员理解了无障碍电影讲述的本质和讲述方式,也让他们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声音把视障者带入瑰丽的电影世界中,为未来无障碍电影项目的壮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1.jpg

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

  视障强化训练为视障学员设计了电脑读屏应用训练、基础定向行走训练、非视觉形象管理训练、户外拓展训练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一系列的强化训练,满足了视障者在不同方面的技能提升需求,为视障者回归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

视障者进行读屏软件训练1.jpg

视障者进行读屏软件训练

训练营学员进行户外行走训练11.jpg

训练营学员进行户外行走训练21.jpg

训练营学员进行户外行走训练

  视障融合训练是为期六天的封闭式集中训练,通过非视障学员与视障学员采取一对一互助交流的方式展开。训练内容包括视障定向出行训练、互联网智能生活、视障辅助器具选择、视障康复方案个性化定制等方面。除了理论课程外,本次培训还进行了大量的户外训练。通过学习出行技巧,让非视障学员引领视障学员走出酒店,熟悉周围的环境,建立心理地图,并完成指定任务地点打卡。

梁平老师授课1.jpg

梁平老师授课

梁平老师对学员进行视功能评估11.jpg

梁平老师对学员进行视功能评估

陈亮老师对学员进行视功能评估1.jpg

陈亮老师对学员进行视功能评估

  培训结束后,训练营的学员们都一一分享了自己的收获,视障的学员尝试了借助地图语音提示独立出行、登山和上下楼梯,非视障的学员则更深入地了解了残障意识,学会更好地为视障残疾人提供服务,促进残健共融社会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