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康复,融合无碍——深圳市第十一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成功圆满收官

2021-11-22

  大合照1.jpg

  在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在福田区文化馆隆重举行。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何丽辉出席活动,有关专家、市区残联工作人员、有关定点康复机构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精准康复·融合无碍”为主题,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开展了康复技能竞赛和康复知识竞赛两个环节的活动,其中,康复技能竞赛是今年首创增设的全新环节。

7V7A05681.jpg

比赛现场

  康复技能竞赛于今年9月完成,共计53支队伍参加,每队分别提交个别化教学方案及案例服务技能操作视频两个作品,交由专家评审打分并排名,最终星气球队脱颖而出、勇夺冠军,一新康复队、龙岗队获第二名,启音言语队、童园牧歌队、育智融合队获得第三名。

569A24511.jpg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为获奖选手颁奖

  康复知识竞赛由各区残联和部分康复定点机构参加,组成了共计16支代表队。活动采取“一赛一评”的方式,“一赛”即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各参赛队伍先后进行了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的比拼,题目包含“时事政策、辅助器具、教育就业、康复服务、无障碍环境”等五大板块内容,现场比拼氛围浓郁、紧张激烈,各代表队的实力不分上下。答题结束后,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何丽辉代表专家组对各参赛队表现作出了精彩点评。最终,盐田队以280分的高分勇夺冠军!福田队、宝安队荣获二等奖,星气球队、童园牧歌队、启音言语队获得三等奖,南山队、龙华队、大鹏新区队、大米和小米队、一新康复队、坪山队、龙岗队、罗湖队、育智融合队、光明队10支队伍获得“最佳组织奖”;“一评”即“最佳人气代表队”评选,在此前的网络大众投票中,星气球队奋勇争先、拔得头筹,获得了“最佳人气代表队”荣誉称号。

  康复工作是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月落下帷幕,既为残疾人康复工作者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也充分展示了我市基层康复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残疾人康复工作者的学习热情,助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