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关爱”计划——助力残障群体构建和谐人生

2021-10-15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及其家属、残疾人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水平,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依托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为残疾人及其家属、残疾人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活动——“心关爱”计划。该活动是通过链接全市各级残联、街道职康中心、残疾人聚集社区或组织,广泛开展残障人群心理调研、心理热线、在线直播课、心理健康普及讲座、心理团体辅导、心理个案辅导等形式的心理关爱活动,用心理学技术与理论指导改善残疾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残疾人以健康的心理状态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协助残障人士构建和谐的人生。

团辅服务现场4.jpg

团辅服务现场2.jpg

团辅服务现场

  自2021年4月起,“心关爱”计划有序开展了残障人群心理调研、心理热线咨询、在线直播课、心理健康普及讲座、心理团体辅导、心理个案辅导等各项服务。本项目在深圳各区面向残疾人及其家属采用知识讲解与体验互动相结合形式,开展以自我觉知、自我疗愈、自我发展为方向的35场线下心理健康讲座及团辅主题活动,直接服务764人次,通过活动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属以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来面对生活。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情绪调控、沟通技巧、亲密关系、亲子教育、随班就读等主题开展了8场线上直播课程,有近千名残疾人家属与残疾人工作者在线上学习。同时本项目也关注到一线残疾人工作者,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为帮助残疾人工作者们减压以更放松的心态工作,开展了20场以绘画、沙盘游戏、OH卡等主题活动,服务300多人次残疾人工作者。

团辅服务现场3.jpg

团辅服务现场1.jpg

团辅服务现场

  本计划还提供了心理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线下一对一咨询三种心理咨询途径,为有较大压力或自主寻求帮助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和残疾人工作者提供500多人次的专业个案介入服务。

  项目服务覆盖深圳盐田、福田、南山、龙岗、光明、宝安、龙华6个区,累计服务总人次超过2500人次,项目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心关爱”计划对残疾人及其家属的生活启到积极正面的影响,极大的改善了他们的心理状态、提升了残疾人心理调节能力,为他们创建良好的人际关系融入社会有很大帮助。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不断推进残疾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使之长效化、常态化,根据残障人士的需求开展更多有特色的活动,让深圳市的残疾家庭受益,让更多的残疾朋友逐步实现康复,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