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绘画表达心理——残疾人及其家属心理健康心关爱讲座

2021-09-24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清楚了解自己内心、准确表达自己的需要,特殊人群由于条件限制,在表达过程中常常会有更多困难。绘画艺术作为心灵和生命体验创造物之一,可以触及人的思维和心灵,一直是内在表达的重要工具。2021年9月24日,由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福田区身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承办的“心关爱计划”走进南山区南山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中心,开展了“如何通过绘画表达心理”讲座,本次讲座共吸引了21名残疾人及其亲友参加。

周老师正在讲解基础知识1.jpg

周老师正在讲解基础知识

  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志宏老师为残疾人朋友们授课。课程开始周老师先和现场朋友们进行了“我想认识你”小游戏,让大家熟悉起来。接下来周老师结合生活中案例运用生动的语言让大家了解情绪有主观体验、外部表现、生理变化3个部分组成,情绪无好坏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功能,每一种情绪背后都与个体的需要联系。情绪的表达可以让我们清楚此刻自己的状态,也可以让他人了解我们的感受、需要,从而建立更和谐的关系。

参与者正在认真画画1.jpg

参与者正在认真画画

参与者分享自己的绘画1.jpg

参与者分享自己的绘画

  绘画环节中,老师先带领大家通过正念小练习来安静体验此刻内在感受,然后用画笔将感受画出来。一幅幅色彩鲜明的画慢慢呈现出来,内在模糊感受通过画笔明确、具体的表现出来。活动最后,每个人都和其他人分享了自己的画又用语言将内心感受表达出来,蓝色线条的人有一些悲伤、错乱的图像代表着画者此刻纠结复杂的心境、黄色的灯光表达了个体此刻内心的温暖……参加者表示通过绘画表达之后感觉到被理解,活动在放松、温暖、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参与者开心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画1.jpg

参与者开心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画

  本次讲座的开展一方面向残疾人及其亲友普及了感受、情绪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种方便、有效的自我表达技术——绘画疗愈,提高了残疾人及其亲友觉察感受、表达需要的能力。

  在接下来的服务中,心关爱项目还会持续开展多种不同主题的讲座和团辅活动,为残疾人及其亲友们提供温暖、用心的服务,丰富他们的生活,缓解心理压力,最终快乐生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