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圆满完成

2021-09-18

  为了培养更多的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推广普及无障碍电影服务,2021年9月6日-16日期间,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两期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到深圳广电集团刘金玲,深圳盲人协会黄跃红,深圳报业集团晶报丘禹舜,无障碍公益电影讲述人李志刚及影视文化公司陈柏仲为培训班授课。讲师们围绕视觉障碍特点、电影讲述基本要素及信息、电影基础知识、从导演的视角看镜头、声音应用及表达实操练习、讲述稿撰写及如何讲述电影这几个方面给学员进行授课。

  黄跃红老师针对视障者的特点,讲解了在非视觉状态下如何对物体进行准确的描述,加深了学员对视觉障碍状态的理解。

黄跃红老师授课1.jpg

黄跃红老师授课

  刘金玲老师和丘禹舜老师从声音的应用方面带领学员做发声训练和口语表达,对学员在表述的过程中发生的口齿不清淅、错误的发声方式进行纠正。

刘金玲老师授课1.jpg

刘金玲老师授课

丘禹舜老师授课1.jpg

丘禹舜老师授课

  陈柏仲老师为学员讲述了电影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要素,带领学员从不同的影片中体会导演视角的镜头解读。

陈柏仲老师授课1.jpg

陈柏仲老师授课

  李志刚老师为学员讲解了讲述稿该如何撰写,以及对影片的讲述进行了实操训练。

李志刚老师授课1.jpg

李志刚老师授课

  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学会了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的整体流程,理解了电影讲述的本质是在电影播放的过程中通过在语音空白处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等方式让视障者了解整部电影的内容,让视障人士能够通过声音去“看”电影。在最后的实操课程中,学员们也能够为所选的影片进行完整的无障碍讲述。

学员对图片进行影像描述21.jpg

学员对图片进行影像描述

学员体验在非视觉状态下对物品的触摸1.jpg

学员体验在非视觉状态下对物品的触摸

  两期的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为今后无障碍公益电影事业提供了更多的人才储备。在未来的视障无障碍公益电影放映中,他们将会通过声音为视障朋友带去电影世界中的光与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