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世界,趣味奥运”——心灵e站开展亲子绘画体验工作坊

2021-09-16

  近日,随着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相继圆满谢幕,其中展现出的体育精神振奋人心。为弘扬奥运精神、传递励志力量,加强对特殊儿童的兴趣能力培养, 2021年9月8日至15日期间,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心灵e站开展了为期六节的“童画世界,趣味奥运”——亲子兴趣体验工作坊,活动共吸引8对特殊儿童及其家长报名参加,参与人数达66人次。

活动现场11.jpg

活动现场111.jpg

活动现场

  本期工作坊邀请了绘画心理学讲师刘霄为特殊儿童及其家长进行授课,项目社工通过奥运故事引导孩子们展开绘画想象,刘老师通过绘画疗愈帮助特殊儿童及其家长运用形状、色彩、线条等形式,从奥运徽章,到奥运项目,再到奥运吉祥物等,进行自由想象和自我创作。特殊儿童及其家长们通过小手牵大手的互动学习,完成了一幅又一幅独特性强、色彩丰富的画作。活动现场,特殊儿童及其家长跟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作品故事,彼此见证变化与成长,携手激励前行。

绘画作品分享1.jpg

绘画作品分享

作品展示.jpg

作品展示

  在最后一节工作坊中,刘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中一位特殊儿童的成长变化。一开始,他的画是无序的,并且只会使用单色画笔涂鸦,经过六节绘画体验工作坊,明显发现他绘画的有效度、投入度得到了提升,绘画中与家长互动的次数增加了,这反映出孩子通过绘画得到了成长疗愈,并且启迪了孩子的心智和情感。同时家长也分享了自身的收获,通过本期工作坊,她们意识到绘画是家长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一种途径,而自身也在绘画互动中得到了疗愈。

作品展示11.jpg

作品展示21.jpg

作品展示

  本期工作坊的开展,一方面为特殊儿童搭建了兴趣培养的活动平台,助力特殊儿童及其家长感受奥运体育精神的同时体验绘画的愉悦与快乐,另一方面通过引导亲子互动,促进了家庭关系的融合。在接下来的服务中,心灵e站将会持续为孩子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会支持服务和融合服务,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