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人际交往中的密钥

2018-11-06

W020200618622040612382.jpg

“人际关系与沟通”的员工关爱计划培训现场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铁门上,一根铁杆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将它撬开。一把钥匙以它纤细的身躯轻轻钻进去,“啪”地一声锁被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力都不能打开的锁你却能轻轻打开?”,钥匙说“因为我了解它的心”。所以如果能找到那把心灵之钥,所有的心结之锁就都能被打开。有效沟通就是这样一把钥匙。

2018年11月2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心灵e站无忧坊工作人员为中心员工精心准备并组织了主题为“人际关系与沟通”的员工关爱计划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中心员工通过掌握有效的沟通方法寻找到与人交往的心灵密钥,进而减少因人际关系紧张带来的工作压力,同时帮助中心员工提高工作舒心度和工作效率。

本次培训邀请的是在企业EAP员工心理培训及援助中积累了大量个案经验的闫玉芬老师。闫老师通过一个扑克牌凑数字游戏让参与者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同时也带给了参与者一个思考:“所有主观上认定的障碍,通过一些更为合理的沟通方式可以成为我们的资源”。接下来闫老师通过较多的互动问题,从职场常有的冲突模式开始讲起,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对这些冲突背后的根源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然后从正向思维模式、稳定的情绪、健全的人格、神秘的三角模式四个方面入手讲解了正向沟通需要具备的核心要素。最后着重讲解了用心倾听法、肯定欣赏法、先跟后带法三种高情商的人际沟通技巧。

W020200618622040698918.jpg

学员积极提问

培训结束后,许多参与者反馈说之前他们对职场的冲突是充满恐惧的,一想到职场冲突神经都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今天听完培训,自己对职场冲突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对职场冲突的惧怕感仿佛也没那么强烈了,自己也非常希望将今天所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减少因人际冲突带给自己的压力,让自己真正做到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赵德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