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e站成为“爱的器官”的“启动器”

2018-11-29

 W020200618622071545785.jpg

寇子与机器人互动

11月28日,深圳一个暖冬的下午,坐在轮椅上的寇子刚进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就被迎在门口的智能机器人和导盲犬吸引住了,在跟智能机器人聊天互动后,她愉快的说: “这跟我第一次来时,有了很大不同。现在这种活跃、轻松的氛围,精心布置的环境让我觉得非常放松和温暖。”这一次,寇子与市残联兼职理事高飞一行,作为特邀专家,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的亲自陪同下,对心灵e站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细致、深入调研。

 W020200618622071635369.jpg

王坚主任汇报心灵e站建设运营情况

心灵E站是深圳市残联搭建的、与残疾人进行心灵沟通、舒压解压、精神慰藉的平台,作为市残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列入了《深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在经历了2017年的筹备期和2018年的建设,于 10月份投入运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提供了4700多人次的残疾人服务,并通过建立的微信、QQ群,吸纳了2000多残疾人及家属加入,对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在线服务。“爱在十步内”是心灵e站的服务理念,它主打“智”、“乐”、“梦”、“无忧”四大元素,为残疾人、残疾人家属提供就业创业、心理、法律政策、综合兴趣等多方面的服务,并且在服务过程中关注她们的个别化的需求,为其提供精准服务,让残疾人感受到温暖,找到对“家”的认知和归属感。

 W020200618622071711781.jpg

参观阅读区的盲人读物

W020200618622071791154.jpg

在听取了心灵e站运营团队的汇报后,侯伊莎对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在心灵e站建设工作的努力和付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心灵e站是我们向残疾人及其家属表达真诚温暖服务态度的地方,它应该成为我们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的实验区和体验馆,成为让我们卸下盔甲,迎上前去提供服务的平台和窗口。不仅如此,它还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启动器”,通过心灵e站把我们的各类服务延伸下去,通过心灵e站的改变和创新联动我们整个残联系统的改变和创新,把这个系统构建起来,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无论是在哪个部门办事都能感受到温暖。她进一步指出,心灵e站四个板块要做的更加丰富更有价值,就必须跟活动紧密结合,让有限的平台推出无限的服务和温暖,让爱人者自爱,好人也有好心情!让人欣喜的是,心灵e站运营不到两个月就已经推出若干活动,这让它更有生命力和向外辐射的能力。此外,侯伊莎也对心灵e站推动残疾人政策梳理、喘息服务的提供以及加强对外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高飞理事是心灵e站早期的策划者,对它寄予厚望,除了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外,她还鼓励大家要心中有梦,把心灵e站当作一个灵魂的殿堂来建设,做成残疾人服务的典范,在全国作出影响力,成为残疾人的福音。

随后,侯伊莎一行参观了心灵e站的每个服务区域。市残联康就部主任李伦,市残联办公室调研员洪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副主任黄群陪同调研。

 W020200618622071877220.jpg

侯理参观无忧坊的沙盘

 W020200618622071949616.jpg

合影留念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颂扬爱心

                侯伊莎

 假如世界还能进步,那是因为爱心;

假如人类还能战胜困难,那是因为爱心;

假如人们还能抱团取暖,那是因为爱心;

假如希望能战胜恐惧,那是因为爱心!

 

爱心是风,吹遍每个角落;

爱心是云,点缀整片天空;

爱心是雨,滋润大地万物;

爱心是树,遮挡炽烈夏日;

爱心是风,化作及时雨;

爱心是雨,滋润久旱的树;

爱心是光,照熔寒冬的雪;

爱心是雪,滋润土地的水;

爱心是水,形成无边的海;

爱心是海,包容世界一切缺陷;

   爱心是四叶草啊,抚摸着星星孩子的泪珠;

爱心是残联哟,慰藉着特殊人群心灵;

 

爱心,如阳光的温暖,

爱心,如高原的久远,

爱心,如海洋的浩荡,

甚或什么都无法比拟。

爱心是人类的春天,

爱心,是生灵的乐园,

爱心,是哺育人类命运的河床,

爱心啊,如同星火渴望彼此地辉映。

 

爱心是最伟大、圣洁的,

爱心是最细微、轻柔的,

爱心布满世界,无边无际,

爱心贯穿历史,无始无终,

爱心陪伴终生,无怨无悔。

 

爱心,使世界远离战争;

爱心,使人类远离灾难;

爱心,使陌生人感到亲切;

爱心,使朋友感到安慰;

爱心,使敌人放下武器;

爱心,使亲人放下芥蒂;

 

爱心啊,就是给他人一个关怀的眼神,

爱心,就是给他人一个灿烂的微笑,

爱心,就是给他人一个美好的祝福,

爱心,就是给服务对象一个满意的答卷。

 

因为爱心,流浪的人才能重返家园,

因为爱心,疲惫的躯体才能回复青春,

因为爱心,颓废的灵魂才能燃烧起希望,

因为爱心,有障碍的人能变成无障碍的神,

因为爱心,无障碍城市必将建成,

因为爱心,我们营造新的工作模式,

让不同特点的人都能找到追求幸福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