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莅临深圳调研残疾人工作

2019-04-29


“导盲犬对人很有抚慰的作用,跟一般冰凉的辅助器具不一样,它有一双有温度的眼睛。”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门口,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轻抚着导盲犬安安,亲切地跟安安的“主人”黄跃红了解导盲犬的情况,海迪主席希望黄跃红把安安陪伴的故事讲述出来,以推动残疾人无障碍出行工作的大力开展。

W020200618622212557831.jpg

海迪主席了解导盲犬情况

在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勇,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宋锐的陪同下,张海迪主席深入了解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并作了重要工作指示。

在评估转介,海迪主席着重了解了我市职业评估开展情况。在听取汇报后,海迪主席指出,职业评估最重要的是通过科学的评估测试,有针对性开展职业培训,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为残疾人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真正促进残疾人就业发展。海迪主席与正在进行职业训练的残疾人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她十分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格外,那就是不一般的。作为残疾人兄弟姐妹,身体的残疾,不意味着失去全部的创造能力,我们很多残疾人,本身活着就很不容易,他们还这么热爱生活,创造生活,为他们感动。残联应该是残疾人的家,如果能做得好,得到残疾人的赞许,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做的不好,大家也可以提意见,我们要做得更好。今天已经和几十年前不一样了,那时候没有残疾人事业,现在有了残疾人事业。残疾人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提供什么,残疾人想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更要用科学手段为残疾人带来更多的希望。”

W020200618622212656386.jpg

海迪主席调研职业评估开展情况

W020200618622212742914.jpg

海迪主席与智能机器人互动

在五楼辅具展示体验厅,海迪主席详细了解了深圳辅具产业化建设、辅具虚拟展厅建设、辅具远程适配评估建设等情况。在听取辅具远程适配评估工作开始情况时,海迪主席让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一名个案,询问其申请、评估、适配的具体辅具等全程服务情况。

W020200618622212843134.jpg

海迪主席与侯伊莎理事长交流辅具产业化建设情况

海迪主席指出,服务类别分得越细,残疾人得到的帮助就越多。我们为残疾人服务,不仅需要科学技术支持,还需要专业知识,把残疾人的数据汇集起来可以形成大数据,如果每个地区都有数据,整个中国残联的数据就可以相互共享了。海迪主席还特别强调:“数据信息涉及残疾人个人隐私,注意保密性,需要授权服务。”随后,海迪主席饶有兴致的了解了AR辅具体验展区、全息投影、残疾人模拟驾驶展区,她指出,有的人说我们在路上看不见残疾人,其实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残疾人可能不能出家门,另外,给残疾人创造的无障碍环境还不够好。今后我们要为残疾人生产轻便的、人工智能的辅具,还要考虑他们尊严和审美的需要,辅具工作真是大有可为。

W020200618622212929310.jpg

海迪主席了解辅具全息投影

W020200618622213019321.jpg

工作人员讲解辅具远程适配服务

在结束调研时,海迪主席动情的说,看到基层工作人员的热情和专业,很受启发。希望各级残联组织服务大局,牢记使命,把服务残疾人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迪主席一行还调研了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及深圳市助残电召服务中心。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