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沙盘心理咨询技能强化训练班(第二阶段)成功举办

2018-11-14

2018年11月12日-13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深圳市残疾人沙盘心理咨询技能强化训练班(第二阶段)”,此次训练班是沙盘心理咨询技能进阶培训,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相关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的心理咨询师、社工、特教老师等六十五人参加了本次训练。

W020200618622045692870.jpg

▲团体沙盘操作训练

培训班继续邀请深圳市心灵之家创始人、会长冯勇老师为学员授课,课程围绕着团体沙盘相关理论、实操训练、督导技术三大板块内容展开。在理论部分,冯老师通过让学员分组扮演五种不同家庭动力模式,使学员切实体会到了家庭成员间的相互关系是一个系统,部分的改变会影响整体,并介绍了沙盘游戏家庭治疗的技术应用。在实操部分,冯老师引导学员练习了《放下过去》团体沙盘,通过团体沙盘的操作,学员掌握了团体沙盘的操作流程、治疗作用、适用范围、使用环境、注意事项等,对团体沙盘有了深入了解。在督导部分,冯老师通过分享自身的案例,向学员讲解了沙盘游戏心理督导的形式、作用,并让学员现场演示沙盘督导过程《爱与光》,使大家认识到心理督导的重要性。

W020200618622045752058.jpg

冯老师带领学员分组演示家庭动力系统

在培训过程中,冯老师特别强调我们要尊重每个人的内心想法,全身心投入到角色中,因为或许是这一次的心灵体验,能够治愈一个人的心理创伤,使人获得成长的动力,作为治疗师,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不伤害。因此,冯老师会特别关注在团体沙盘操作过程中咨询师的引导和组员的互动,并且不断做示范,力求让学员都能掌握团体沙盘游戏治疗的关键技术,能在课程中收获知识和心灵的成长。

W020200618622045807232.jpg

团体沙盘展示-让爱流动

本次沙盘技能训练为心理咨询师、社工等系统地提供了团体沙盘游戏治疗理念和技术方法,结合第一期的整合式个体沙盘治疗的学习,让参与人员对残疾人沙盘心理咨询服务有了全面的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咨询实务技能培训,努力培育一支服务质量优良的残疾人心理咨询工作队伍,为残疾人及其家属带来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肖玉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