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旅——同理心工作坊

2019-04-26

为了提升残疾人工作者的专业服务意识,进一步了解视障人士的特殊性, 2019年4月25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黑暗之旅活动。本次活动的体验者均来自服务一线的残疾人工作者,特邀请导赏员马老师带领八位体验人员进行黑暗之旅活动。

W020200618622201632847.jpg

活动前的事项讲解

在活动过程中,导赏员通过生动形象的话术指引八位体验者通过自己的感观,如:触觉、听觉、嗅觉等完成指定的任务。首先将每位参与者对序号进行入座,然后要求其中听觉较灵敏的参与者通过其他参与者拍手掌声音判定所对应的序号,以此游戏来感受声音在黑暗中的作用。

另外一项任务则让参与者在展示架中选择其中一项食物,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所触的食物进行分辨真假。并感受在黑暗环境中视障者是如何对物体进行分辨。在活动中每位参与者在导赏员的引导均选择了真实的食品,圆满完成了任务。活动结束后,马老师及八位体验者分享了在此次活动中的感悟及收获。

W020200618622201694946.jpg

活动结束后的感悟分享

此次黑暗之旅活动让体验人员更深入地了解视障者在生活中是如何辨别周边的事物,以及视障人群是如何与社会进行沟通的,体验者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了解视障群体的特殊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于视障者应当给予更多地关怀与关注,并按照适合他们的方式给予恰当地帮助。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容世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