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精准康复!深圳举办2023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

2023-12-04

  聚力精准康复,共创残疾人美好未来,是每一位残疾人康复工作者的期许。

  12月2日,在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和深圳第3个无障碍城市宣传日来临之际,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聚力精准康复 融合共创未来 2023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圆满落幕。

  报名参赛人数创下历史之最

  此次活动评委阵容强大,由中山大学教授、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会副主任静进担任评审组长,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李春玉、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王玉龙、深圳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郭俊峰、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助理院长潘奇等高校、卫生、特殊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吸引了全市各级残联系统康复管理人员及198家残疾儿童定点机构康复从业人员前来观赛,参会人数达350人。

现场.JPG

专家.jpg

  2023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分为技能赛和知识赛,技能赛的参赛选手来自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的康复服务人员,知识赛的参赛选手则来自全市各区残联的基层康复工作人员。

知识赛.JPG

技能赛.JPG

评审组长点评.JPG

  经过激烈角逐,深圳市星睿教育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心星园训练中心、星飞扬康教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紫飞语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华区紫飞语康复中心、深圳市海纳星儿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等六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分别获得技能赛一、二、三等奖,大鹏新区、南山区、光明区、宝安区、福田区、龙岗区等六个区残联代表队分别获得知识赛一、二、三等奖,赛事组委会还评审出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等22家优秀组织奖以及最佳答题手奖和最佳风采奖。

一等奖.jpg

二等奖-知识赛.jpg二等奖-技能赛.jpg

三等奖-知识赛.jpg

三等奖-技能.jpg

优秀组织奖-区残联.jpg

优秀组织奖-机构.jpg

最佳风采、答题手.jpg

  据悉,自2011年以来,深圳连续举办12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今年市残联首次牵手市卫健委,共同举办“聚力精准康复,融合共创未来”2023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竞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大赛自启动以来,组委会积极筹备,广泛宣传发动,受到了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及各区残联的积极响应,踊跃参赛,报名参赛人数也是创下了历史之最,来自51家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和10个区残联的86支队伍共258名选手参加本届比赛。

  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康复服务队伍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形成了“政府补贴、社会运营、市场竞争”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体系,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格局。持续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贴力度,将残疾儿童救助服务补贴标准提高至最高5万元;培育发展198个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为全市超1.6万名残疾儿童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出台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不断督促定点康复机构以高水平专业服务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

前不久,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首个面向孤独症的全程服务支持工作方案,从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社会协同等方面全力做好孤独症配套支持服务,受到上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深圳积极推进残疾预防,被国务院残工委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积极推进残疾预防制度和技术创新应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今年10月份,中国残联在深圳召开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现场会,向全国推介深圳经验做法。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表示,残疾人康复个性突出、专业性强,离不开专业服务体系和技术力量的支撑,更有赖于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康复服务队伍。深圳连续举办13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目的就是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以干提能,打造一支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残疾人康复人才队伍,更好满足广大残疾人对高质量康复的迫切需要,为深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董理讲话.jpg

合影.jpg

获奖名单

知识赛
一等奖大鹏新区残疾人联合会
二等奖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光明区残疾人联合会
三等奖宝安区残疾人联合会
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优秀组织奖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罗湖区残疾人联合会
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盐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宝安区残疾人联合会
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龙华区残疾人联合会
光明区残疾人联合会
坪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大鹏新区残疾人联合会
最佳答题手奖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李彦茹
技能赛
一等奖深圳市星睿教育有限公司,张煌
二等奖深圳市宝安区心星园训练中心
星飞扬康教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三等奖深圳紫飞语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紫飞语康复中心
深圳市海纳星儿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优秀组织奖深圳紫飞语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
深圳市龙华区紫飞语康复中心
深圳市宝安区心星园训练中心
深圳市海纳星儿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星飞扬康教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星睿教育有限公司
深圳市星童伴康复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益智康康复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育智康复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山区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
多咕力国际教育中心(深圳)有限公司
最佳风采奖深圳市星睿教育有限公司,张煌
星飞扬康教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黄喜祥
深圳市龙华区紫飞语康复中心,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