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孝亲敬老——“感恩重阳,老幼童乐”主题教育

2023-10-31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了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感恩重阳,老幼同乐”系列主题教育。通过活动,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长辈的爱,将满满的爱与感恩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让尊老、敬老的中华美德在孩子们心中传承。

  感知重阳,温情满满。本次系列主题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特殊儿童认识重阳节、了解重阳节的传统风俗。为此,融合教育部的老师们以精彩的绘本故事、精美的插图作为媒介,带领特殊需要儿童了解重阳节的由来。

1.绘本故事图片1.png

2.绘本故事图片2.png

绘本故事

3.老师讲绘本故事.jpg

老师讲绘本故事

4.了解重阳节习俗.jpg

了解重阳节习俗

  课堂中,老师们通过巧妙的构思,用灵巧的双手带着孩子们绘制茱萸、制作精美手工、制作立体可触摸的寿桃图……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重阳节。

5.手工制作茱萸.jpg

6.制作手工卡片.jpg

7.绘制可触摸立体寿7.桃图.png

手工制作

  感悟重阳,为爱而行。为鼓励孩子们给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老师们发动家长引导孩子在家里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进行重阳节积赞打卡活动,将重阳节的学习从课堂延伸到家庭。

8.给奶奶捶捶背.png

9.积赞打卡1.jpg

10.积赞打卡2.jpg

重阳节尽孝道以及打卡的图片

  践行重阳,传承文化。园区还开展了以重阳节为主题的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动员孩子、父母用实际行动向家里的老人表达着爱、传递着爱,为孩子树立孝爱的好榜样。

11.家长半日开放活动1.jpg

12.家长半日开放活动2.jpg

家长半日开放活动

13.给爷爷奶奶捶捶背.jpg

给爷爷奶奶捶背

在此

我们向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常回家看看,安下心来好好倾听父母的诉说;

定期打电话,一声问候,纾解父母的忧愁;

亲手为老人做份他们爱吃的食物,让爱反哺;

回忆过往,与老人共同回味那些年、那些事,让爱延续!

向孩子发出倡议

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敲敲腿、捶捶背;

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一句“谢谢您”、“我爱您”;

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念一首儿歌、讲一个故事;

让孩子为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等做一次家务劳动。

  拳拳父母心,殷殷子女情。敬老并不是重阳节才有的主题,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我们每一天爱的延续。我们也将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通过言传身教,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传承,帮助特殊需要儿童树立优良的品德,让爱洒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