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市辅具创意设计大赛初赛评审结束:41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2023-10-25

  10月21日,由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残联和坪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辅具创意 共享未来”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的初赛评审环节,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圆满举行。初赛评审专家从336件作品中评选出41件辅具创意产品和辅具设计作品进入11月10日决赛。

微信图片_20231025174153.jpg

初赛专家评审现场

  根据往届赛况,本次大赛将参赛作品分为辅具创意产品和辅具创意设计两个类别,两个类别均分设企业组和个人组。赛事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厂商、行业组织以及设计爱好者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据统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02件,经资料预审,符合参赛条件的作品336件,其中:辅具创意产品企业组74件,辅具创意产品个人/团体组67件,辅具创意设计企业组21件,辅具创意设计个人/团体组174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辅具进校园项目推动,本次比赛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桂林信息科技学院、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深圳技师学院、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和深圳市宝安中学、深圳市翠竹中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和中学的关注,累计收到近200件师生作品参赛。

  在参赛作品中,“智能导盲犬”“XR眼镜”“人工智能护理床”“失能护理机器人”“视障人士智能药品小管家”“切菜辅助器”等创新辅具亮点突出,吸引专家注意。在评审现场,专家评审组根据专业的评审规则对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适用性、产品应用特点、作品展示等几个方面进行公平公正的评审,共计41件创新辅具亮点突出的作品晋级决赛,最终晋级名单以官方公示名单为准。

  2023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将于2023年11月10日举办大赛作品展示、演讲、决赛评审及表彰奖励活动,届时除了专家评审组之外,还将邀请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残疾人代表作为大众评审,根据综合评审得分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大赛决赛当天将同场举行以“科技助力,智能辅具增进福祉”为主题的大湾区智能辅具创新主题会议活动,届时会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国家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和深圳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演讲、访谈,分别从残疾人事业发展角度、全国创新发展、居家适老环境改造、科技助残与产业政策和场景应用发展等不同视角谈智能辅具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