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服务火热进行中——南山区龙海第二幼儿园融合教育课程活动纪实

2023-10-10

  为推动我市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发展,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2023年推动实施了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服务项目,与我市普通幼儿园合作共建,在学前融合教育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9月16日上午,今年第22场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活动在南山区龙海第二幼儿园展开,也是与龙海二幼的第二次融合教学共建活动。当天,除了龙海二幼7名特需儿童参与融合课程外,还有来自本中心融合教育部视障班的3名视障儿童,无论对幼儿园还是对视障儿童,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31007163855.png

微信图片_20231007163839.jpg

学前融合活动课程现场

  周六早上,原本安静的龙海二幼里依旧热热闹闹,欢声笑语。本学期第一场学前融合教育课程体验活动正在该园进行,10名特需儿童与20名普通儿童深度融合,共同体验半日融合课程活动。整个活动在晨谈中开始,老师在晨谈中绘声绘色的向小朋友介绍了课程安排,并引导大家认识新来的小伙伴,帮助特需儿童建立起伙伴关系。本次融合课程活动主要包括晨谈、主题课、小组课、体能课等环节,在老师的带领和鼓励下,特需儿童都能积极参与进来,跟着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享受课程带领的乐趣。

  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融合教学,共同成长,该项服务除了由班级两教一保负责课程教学外,另安排了10名融合教学辅助老师,当天安排的老师们是南山区培训的首批融合教育“种子老师”,在实操课上,亲自协助一名特需儿童融合学习,加深老师们对融合教育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31007163859.jpg

融合课程现场

  除开展融合教育课程活动外,我们以示范课的形式进行融合教学展示,以促进幼儿园间融合教学业务交流,提升教师授课水平。示范课主要包括授课老师说课,教学视频展示、指导老师融合教学深度解析三个环节,从教学目标设定、课程准备、教学策略、教学反思等全面展现该示范课的详细内容,通过实实在在的一堂课,为其他老师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以学促思,进一步提升我市学前融合教育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31007163851.jpg

示范课授课中

  本年度计划开展30次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活动、30节融合教学示范课以及15次融合教学远程指导服务,未来中心将继续与我市融合教育试点园和学前融合教育专家合作共建,让更多的特需儿童享受融合教育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