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无障碍旅游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2023-05-30

  2023年5月22日,以“连通旅游文明无障碍共建更加美好新世界”为主题“第二届全国无障碍旅游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此次论坛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学术指导,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旅游学院、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大力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四川天府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四川旅游学院旅游文化产业学院、深圳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海南中联无障碍环境研究院、成都市青羊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致公党四川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四川天府两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依然旅行社有限公司、成都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承办。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行业相关部门的领导、无障碍领域的专家学者、涉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以及残疾人代表等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冯金伟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鞍宁、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杨邦琼、四川天府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文东、成都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胡小东、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吕海波出席了本次论坛,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处长黄勇主持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通过视频表示,昨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恰逢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中国北京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在全国助残日之际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令我们十分温暖,倍感振奋。

  吕世明肯定了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呈现出无障碍环境的大美态势。并谈到,当下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最好时机与机遇,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让新时代无障碍,无障碍向未来。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讲到,我国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四川,我们的地方组织和致公党员充分发挥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助残公益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社会服务特色品牌。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会长熊红霞同志,是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委员,多年来,积极从事残疾人无障碍公益活动,帮助20多万残疾朋友圆了出行梦想,推动全国上千处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得到中国残联、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冯金伟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均对旅游无障碍建设中的设施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作出明确要求。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编制的《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已作为地方标准立项,《无障碍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指南》和《无障碍旅游线路设计指南》已作为行业标准立项。城市公园绿地无障碍设施、城市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得到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为残疾人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化环境,助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以无障碍文旅联盟成立、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研讨会等形式展开。

  无障碍旅游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标志、人文关怀的体现。残障人士与健全人一样,拥有畅游大千世界、饱览秀美河山、享受美好生活的梦想和权利。为了能帮助到更多对无障碍有需求的人群能够出行旅游,享受美好生活。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了无障碍文旅联盟,并在论坛现场举行无障碍文旅联盟启动仪式,来自联盟的发起代表宣读无障碍文旅联盟倡议书。

  无障碍旅游市场是我国旅游市场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单是一个经济产业,也是一项福利事业,它涉及到的群体非常广泛,不仅仅是残障人士,同时老年人、孕妇、暂时性失能者也都是受益者,无障碍旅游市场的开发和完善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有着极其深刻的现实意义。

  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决策咨询研究所副所长王旭东主持圆桌对话,来自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潘海啸教授、四川旅游学院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王汝辉院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方琳博士,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邓小兵处长,安逸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兆学,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能力支持总监王龙玺,成都市肢残人协会秘书长曾帅参与对话环节,几位嘉宾分别从绿色旅游与国际标准化在我们国家落地实践的预期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无障碍包容和健康社会的保障、无障碍全龄友好的时代内涵、从基金会角度如何支持到无障碍、残疾人无障碍旅游需求、旅游饭店的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等方面展开对话。

  标准的制定对行业发展尤为重要,是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在论坛现场,中国社会企业认定平台CEO夏璇与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海燕分别对团体标准《无障碍旅游社会企业认证标准》、地方标准《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进行宣贯。

  下午,围绕无障碍旅游行业标准展开专题研讨,来自暨南大学专门史孙山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雷鹏博士、喜马拉雅西南区域(成都)党支部书记夏涌、标准化高级工程师张小霞、黑暗中对话西南地区负责人袁梦涛、成都市肢残人协会秘书长曾帅、中国人民大学社会政策专业硕士吴昕阳、成都市龙泉驿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吴量等八位嘉宾(按照发言顺序)参加了专题研讨,专题研讨会由成都大学斯特林学院创业导师陈肖霖副教授主持,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决策咨询研究所副所长王旭东、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祝长康教授以及四川旅游学院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王汝辉院长进行点评。

  无障碍旅游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通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与会人员共同交流、学习、分享无障碍旅游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下一步将加强合作,推进无障碍旅游建设发展,展示城市文明创新形象。以帮助更多像残疾人这样对无障碍旅游需求的人群能够走出家门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