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3-05-30

  5月24日,记者从广西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广西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公共服务水平。2022年以来,广西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人数达32.69万名,就业率为51.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广西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和各项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对于确实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残疾人,广西着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兜牢就业底线。2022年底,广西实有6.56万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此外,广西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职业介绍等服务。2023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广西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263场,发布岗位316.5万个,为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援助对象提供岗位信息以及政策咨询等公共就业服务113.1万人次。

  在残疾人技能培训方面,广西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残疾人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鼓励和引导技工院校等各类培训机构承担残疾人培训任务,开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优质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