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届科技辅具支持下的现代特殊教育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30

  2023年5月22日,第三届科技辅具支持下的现代特殊教育校长论坛于北京首钢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智力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主办,浙江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四川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江西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海南科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汉尼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智力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院长许家成教授出席论坛。

  融合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正在逐渐成为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通过跨学科融合、技术融合、文化融合和实践融合等方式,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的教育需求,本届论坛聚焦“融合教育背景下的UDL+AT的应用”,邀请国内该领域开展研究与探索的校长们分享融合教育成果与经验,共同探讨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许家成教授首先进行了“通用设计学习与科技辅具在融合教育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实际教学中,通用学习设计能够充分体现关注个体、惠及全体学生的教育理念,辅助技术则让特殊儿童教育成为可能,使教学更为有效。为此,需要推进IESP引领下的UD&AT支持模式的实际运用,并提出科技辅具支持下的现代特殊教育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之一。

  来自成都市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蔡晓莉分享了“信息技术互联网支持下的融合教育”成果。武侯区是成都市的高科技文化区,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已近十年,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武侯区开展了针对融合学校学科教师的UDL培训,建立了融合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并开发了一系列数字化教学资源,帮助一线教师明确学科学习目标,摸清学生学情,使学生学习更高效,学校管理更便捷。

  达敏学校校长陆雪萍交流内容是“培智学校个别化教育背景下教学辅具的探索与应用”,她展示了宁波市培智学校用于各学科教学的教学辅具,如厨房家务学习中的包饺子模具、切菜保护手套等;以外,该校基于教材还开发出一系列与课程配套的实用辅具,帮助学生最大化的实现学习目标,为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带来便利,实现了资源共享,提升了教学质量与效率。

  成都市郫都区郫筒二小副校长胡萍分享了“通用学习设计在融合教育课堂上的应用”成果。通用学习设计是近年来盛行美国的一种教学设计框架,其核心思想是依据学生认知能力及大脑加工网络的运行特征,将数字化媒体辅助技术融入课程设计和学习的各个要素中,以满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多样化及差异化的需求;胡萍校长还以融合课堂实录《分数的再认识》为例,展示了通用学习设计的课堂实际应用。

  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王芳分享了“基于UDL+看得见的支持视域下的个性化教学活动设计“成果。她提出,通用教学设计理念包括的3个原理、9项原则及31种设计策略,强调在应用中使用看得见的支持(AT)来关注学生的自我实现、自我塑造,在学习中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王芳校长还通过一堂随班就读美术课《端午香包》的典型教学设计案例,展示了实际教学中的个性化教学活动,获得嘉宾及观众的一致认同。

  上海市虹口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丁美珍交流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性融合教育发展”经验。为给每一个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针对儿童识别困难、学校需求回应慢、区域管理信息复杂及专业支持资源少这四个问题,分享并提出了“云管理、云识别、云响应、云资源”的解决方案。她指出,目前上海已建立了信息管理平台、智能评估系统、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等智慧教育教学管理平台,为特殊教育学校和网络信息平台资源的融合提供了借鉴范本,形成智慧教育教学及管理,有效提高了学校资源管理及开发利用效率,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余贞文校长分享了《特殊儿童“康教一体”融合教育探索》成果。他们相信生命的奇迹,包容互赏,愉悦共进,建立了ABCD课程体系,即:基础性课程,补偿性课程,发展性课程和融合性课程。在教育阶段方面,该校更加注重学龄两端的延伸,包括大力支持学前教育的融合以及职业教育阶段课程的多元开发与利用。

  论坛还邀请了天使国际特教学校业务校长朱海军分享了“构建3+医教模式,打造智能化医教康复平台”的教育经验。他从残疾儿童少年医教结合、智慧康复探索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论述,展示了该校网络化管理模式以及综合康复的干预模式。

  中教科技鲸小圈总工程师吴晓东博士分享了“认知心理与儿童注意力干预策略”。针对康复效果不理想这一问题,他从儿童的大脑活动变化及认知能力入手,基于神经元可塑性原理,开发鲸小圈智能化干预系统,形成脑体激活课程模式,对儿童的注意力进行干预,从而不断刺激儿童大脑神经元,实现康复目标,提升认知能力。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智力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始终致力于整合全国的特殊教育和康复资源,以康复协会综合学术年会和福祉博览会为契机,联动“政、产、学、研”多方,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协同创新的优质资源,携手众多高校、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等专家以及品牌企业,切实推动科技辅具支持下的现代特殊教育发展,助力特殊教育质量提质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