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2023年综合学术年会康复护理分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23-05-30

  为进一步加快康复护理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2023年综合学术年会为契机,康复护理专委会于5月21日上午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办以“智慧康复,共促健康”为主题的康复护理分论坛,全国护理同仁线下共享学术盛宴。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徐青、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秘书长侯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康复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黎巧玲主持。

  开幕式

  徐青强调中国康复护理事业正朝着更加完善和健康的方向发展,其中康复护理人才的培养培训、康复护理服务和质量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康复护理分论坛举办的目标在于促进全国康复护理领域的人才发展、临床实践经验分享和学术交流。期待各位专家、同行共同探讨康复护理领域的最新技术、最佳实践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相互学习和启发,激发康复护理综合发展的思路和创新,为康复护理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患者康复和重返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侯平指出康复护理是医疗卫生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理工作者的职业使命,关乎着广大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质量。此次康复护理分论坛的召开,是贯彻《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之纲领和精神,也是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推动我国康复护理发展之使命所在。论坛为各位专家和参会代表提供了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藉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在本次学习交流中,通过经验分享和讨论思考,收获知识和信息的丰硕成果,共谋康复护理的发展!

  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环节邀请到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护理部主任谢家兴、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高丽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小金,黑龙江省第六医院副院长历虹,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肖倩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神经系统理学疗法科脏器康复治疗师长,心肺与危重症康复首席治疗师苏国栋6位有影响力的康复治疗与护理专家,各位专家就康复各学科的核心内容与热点话题进行多层面、多视角、多领域的交流,充分展示学科优势,拓展领域内涵,高效地传播康复理论和技术,将国内外临床和科研的前沿成果和经验进行分享,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许剑蕾、常务委员季淑凤、委员杨红燕和梁慧敏主持。

  论文交流

  本次论坛关切现阶段热点问题,设置论文专题交流环节,10篇论著作者进行了现场汇报,围绕“脑卒中早期康复”“吞咽障碍”“脑瘫患儿认知”“老年康复”“肺康复”“神经源性肠道”“康复护理研究”“失禁性皮炎”等专题进行交流分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肖静蓉、赵克聪主持。

  闭幕式

  闭幕式由专委会主任委员谢家兴致闭幕词,副主任委员许洪伟主持。谢家兴讲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康复护理专委会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探索开展多元化的康复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构建基于循证基础和临床需求的康复护理规范和标准体系,为促进康复护理事业的创新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