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投影相机帮助视障人士体验拍照的乐趣!

2023-05-30

  拍照是一种记录生活和表达自我风格的方式,但对于视力障碍的人士来说,这却是一种遥不可及的体验。为了让他们也能享受拍照的乐趣,索尼公司推出了一款专为低视力人群设计的相机套装,名为DSC-HX99 RNV 套件12。

  该套装由两部分组成:索尼CyberShot DSC-HX99 数码相机和QD Laser 视网膜投影取景器。前者是一款紧凑型相机,拥有1820 万像素的CMOS 传感器,24-720 毫米的变焦镜头,以及LCD 触摸屏,支持4K 拍摄。后者是一款利用激光直接投影到视网膜的技术,能将相机捕捉到的图像清晰地呈现在用户的眼前。

  这种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微弱的激光把光学三原色RGB(红、绿、蓝)投射到人的视网膜上,形成一个虚拟的图像屏幕。由于视网膜本身就是一种光敏器官,所以即使视力较差的人也能识别出清晰的图像。

  据悉,全球有2.5 亿低视力人群2,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感到“看不清”、“眼花”、“因视力弱而行走困难”等不便。索尼公司希望通过这款相机套装,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拍照的乐趣,把“看不见”变成“看得见”。

  目前,该套装仅在日本的索尼直营店线下销售,数量有限,原则上每人只能购买1 台,价格为10.98 万日元(当前约5567 元人民币),后续将登陆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