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海•学手语”微课堂入校园第一站启动,听障人士汪媛媛获颁“通用手语阳光推广大使”聘书

2023-05-30

  5月26日,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的“爱上海·学手语”微课堂入校园第一站启动仪式暨开班典礼在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举行。市、区两级残联,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出席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将“爱上海·学手语”微课堂牌授予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标志着手语入校园活动正式开启。黄浦区残联理事长为听障人士汪媛媛颁发“通用手语阳光推广大使”的聘书。市残联、市教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黄浦区残联、区语委办、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启动了全市的“爱上海·学手语”微课堂入校园活动。

  在手语微课堂中,学员们跟着手语老师一起学习简单实用的手语。通过学习,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及时传递信息的声音也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在这世界上还有一种无声的语言——手语。该堂课内容为25个手语词汇和5个手语短句,课堂时间为45分钟左右。

  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校长在典礼中表示,未来,学校也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学生提供更多元、融合、优质、关爱的教育,让中小学生可以掌握一些常用的手语词汇,在青少年心中种下关爱残疾人的种子,为今后创造一个更加接纳包容残疾人的社会环境奠定基础。

  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说,“爱上海·学手语”微课堂活动将首先在黄浦区的多所学校进行推广,包括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上海市回民小学、卢湾二中心小学等,随后还将逐步延伸到全市的其他部分中小学。

  市残联教育就业处负责人介绍说,手语是一种语言,也是一种文明。此次“手语微课堂”进校园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在中小学校设置手语课堂的方式,面向学生开设学习课程,更好地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促进青少年与听障人士沟通交流。同时,我们也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残疾人事业,加入社会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之中。

  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第一次以系列课程的形式在本市多所中小学进行试点推广,每所学校将安排共计六堂课程,使参加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最基本的手语沟通能力,这也是推进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种全新尝试。

  近年来,为号召更多社会群体关心帮助残疾人,进一步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为听障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使更多的市民可以掌握常用的通用手语词汇,便于听障残疾人更充分地融入社会,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打造“手语微课堂”推广活动。“手语微课堂”活动致力于推行“人人都能成为国家通用手语推广大使”的理念,目前,授课场地已超过100家,包含商场、酒店、咖啡店等可以开设手语推广课堂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