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盲人梦中的场景是怎样的?

2023-05-30

  一个人如果从一出生就看不见东西,那么真实的画面感在他的头脑里是没有的,但是可以通过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感受周围的环境,形成自己特有的形象,但是对于颜色通过其他感官是感受不出来的,所以说盲人的梦境是没有颜色的。可以说我们的梦境主要就是视觉图像为主,听觉嗅觉等在梦境中都不是那么敏感。但这对于盲人来说是最缺少的,他们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感知这个世界,在自己的大脑中形成特殊的形象,这些形象就是梦境的来源。

  有人曾对身边的盲人朋友做过采访,关于梦境的事情。他们的梦境中最多出现的只是平常生活中接触到最多的物体,或者幻想出来的场景;并且这些场景都是模糊的,是生活中通过感知到的物体轮廓。我们都知道海伦·凯勒在出生后的19个月后就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在她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就曾对梦境有过解释,她说自己的梦任何视觉片段,经常会梦见周围漆黑的一片,没有声音但是可以感觉到震动。

  盲人的世界梦境的来源主要就是生活中的感知,最多的就是用触觉、听觉感知周围环境,一个物体的形状轮廓可以通过触觉大体上感受出来,这会在自己的大脑中构造出一个模型,而这些模型就是梦境中出现的材料。

  梦境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大脑形成的,已经不需要眼睛来看了,盲人做梦的场景是来自于其他感知器官,而正常人的梦境主要是通过视觉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