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荣获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

2023-05-30

  5月21日晚,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河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驻马店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张银良,河南省残联康复部副部长赵金刚受邀参加典礼。其中,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市级残疾人服务机构荣获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代表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张银良上台领奖。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通过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建立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15个,截至目前已循环入住残疾人9000多人,现入住残疾人2027人,成功解决了农村残疾人照护和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经验做法在全国被积极推广,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和“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中残联主席张海迪进行了重点推介,她评价说:“驻马店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切实增强了广大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