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国际百年庆典活动社区融合和社会组织分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3-05-30

  5月23日上午,以“在社区融合过程中充分发挥助残社会组织的作用”为主题的康复国际百年庆典活动——社区融合和社会组织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赵素京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与康复国际社会委员会副主席郭建勋共同主持论坛。

  赵素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主席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继续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赵素京指出,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中国残联十分重视社区融合理念的落实和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不断完善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持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残疾人组织网络。目前,省市县乡都组建了残联,58.9万个社区(村)组建了残疾人协会,共有专兼职残疾人工作者60多万人。中国还有数量众多的以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助残社会组织、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助残服务机构,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化体育、无障碍建设等多领域的服务。下一步,中国将继续落实社区融合理念,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生活状况改善。

  论坛围绕《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残健融合、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功能、成效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未来设想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美国、韩国、英国、越南等国家的17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