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边缘人”,荷兰有哪些弱势群体保障政策?

2023-05-30

  随着当今世界时代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愈演愈烈的老龄化问题席卷全球的各个角落,老年人作为社会边缘群体的时代也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介绍,年龄分段标准是: 44岁以下为青年; 45岁~ 59岁为中年; 60~ 75岁为年轻的老年; 75岁~ 89岁为老年; 90岁以上为长寿老年人。与此同时,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要求也已完成从身体健康到心理生理的共同健康的转变。

  荷兰政府不仅承认老人的价值,还承认老人应对社会生活继续作贡献的能力。至此,荷兰依据这些标准制定老年保障政策。

  与老年人相同,荷兰制定了相关去“边缘化”政策,曾长期作为社会边缘群体的女性、残疾人士、精神疾病患者、LGBT者等得到了更多的社会保障与社会平等。

  在养老院营造家的感觉

  荷兰是世界上保健机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荷兰的机构化保健自20世纪50-60年代迅速普及。荷兰老年人的保健系统可分为以下几种:机构服务、家庭服务、为残疾与精神疾病患者老年人的服务。荷兰老年人护理之家还雇有临床医生、辅助医务人员以及心理医生,能够帮助老年人做到身体与心理的健康康复。此外,老年人福利组织为老年人提供送餐、救助、教育、娱乐、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在老年人保障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此同时,老年人护理之家、家庭护理、地方福利组织均纳入荷兰健康保障系统,从而为老年人的保健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荷兰曾经老年人的健康保障与老龄化社会的矛盾激化突出,政府对于老年人保健的投入无法满足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需求。因此,1999年荷兰率先改革,提出了卫生局以及卫生保健组织的应对政策,以确保卫生经费的充足。同时, 随着人们对服务要求的提高, 需要改善卫生保健系统的服务质量, 需要建立大范围的示范和转诊制度, 以鼓励养老院和护理之家在各方面提高自身实力。

  两性差异不能被忽视

  在过去荷兰很多从事于非正式的工作的女性、单身女性、已婚女性都被排除在社会保障、养老金计划的范围之内。荷兰平等就业政策委员会曾尖锐指出老年人政策没有考虑到女性老年人口的问题。组委会认为男女之间的差异完全被忽视了,不考虑男女两性历史上的差异将会导致政策的不平衡。与此同时,荷兰政府认为老人性别不同会将影响老年人参与社会的积极性与能力。针对这种情况,荷兰政府设立了专为妇女提供服务、帮助的咨询机构,以此作为跳板来解决老年女性的实际问题,去除老年女性的“边缘化”。

  残疾人的自主权

  21年荷兰的总人口大约是1720万人,其中残疾人口有约200万人,也就是说大约9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身体或是心理残疾。荷兰的残疾人保健服务具有机构化和集中化的特点,同时也制定了多种特殊支持性服务来确保残障人士的健康权益。

  一是个人预算。荷兰政府自1996年开始为残疾人和慢性病人设立个人预算用来购买保健服务,例如家庭护理、护工等服务。荷兰每年用于护理和卫生保健方面的预算总额为1.33亿荷兰盾。二是残疾人再就业政策,政府提供资金创造适合于残疾人工作的环境。三是学生补助,该政策为残疾学生提供资金以及特殊学校,确保残疾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成长。第四点是残疾人支持行动,在医学证明诊断的基础上荷兰政府提供在住房、交通、轮椅三方面的特殊资助。荷兰的残疾人帮扶政策给予了残疾群体更多的灵活性与自主权,同时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将残疾人救助从室内转移到户外,促进了社会协作,去除了残疾人无法参与社会活动、被社会隔离的“边缘人”状态。

  更加机构化与专业化的精神疾病患者保健

  荷兰大约有占总人口的7.4‰~ 8.4‰的精神疾病患者,政府针对精神病患者的康复系统的特点是高度机构化与专业化。一是为中度和严重学习障碍的儿童提供特殊教育,让不能够参加学校教育的儿童有了享受教育的机会。二是提供日间护理中心。日间护理中心不仅仅是让精神疾病患者更加快乐地生活,而是要让每个人发现他们自己的价值。日间护理中心提供类似于艺术品工厂、手工艺品工厂的工作,同时获得报酬,为智力残障人士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便利。三是智力障碍儿童护理机构,该机构设立主要是为了帮助轻度障碍的儿童们回归社会,并且提供一周到三个月时长不等的住宿服务,为暂时减轻家庭负担提供了有效服务。政府的机构化与专业化康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精神障碍儿童康复与生活,同时该政策也正在向提供更多自主权、灵活化的服务转变,促成精神障碍儿童从被动“去边缘化”向主动“去边缘化”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