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文诉状你见过吗?奉贤法院的“双语”导诉台架起“连心桥”

2023-05-29

盲文诉状.jpg

盲文版诉状

  一张密密麻麻打印着凹凸小黑点的起诉状,到底记载着什么样的案由和诉讼请求呢?像天书,有着满满的信息量,一般人看不懂,懂盲文的朋友却一摸便知——几天前,在奉贤区残联、区聋协在无障碍诉讼服务体验活动中,区残联无障碍环境督导志愿者来到奉贤区法院,体验了一把专门为聋人、盲人等残疾人设立的无障碍诉讼服务。自立案庭去年12月开通手语服务以来,已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服务20余次。据悉,为服务全区广大残疾人、老人等有无障碍需求的各类人士,奉贤一方面认真落实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要求,另一方面由区残联和司法机关等形成合力,加强督导和公益诉讼,借《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3月实施的东风,推动全区加快建设无障碍环境。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造福了老年人、孕妇、儿童等有需求的广大人群。自2005年奉贤区成立无障碍督导志愿者大队以来,区残联工作人员和残疾人代表作为督导志愿者,多次和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区建管委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医院、公交地铁车站、大型商场、菜场、文化场馆等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无障碍环境体验,特别是对奉贤区博物馆、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上海之鱼(金海湖)等奉贤新地标,更是从坡道、盲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停车场、无障碍公交车等方面进行实地测试和体验,监督整改了多处无障碍电梯间的镜面遮挡、坡道石球堵路、无障碍卫生间设门槛等问题。

  2021年,奉贤区残联还与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携手建立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机制。签约以来,区残联、区检察院已多次联动,通过各街镇残联获取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维护不到位、环境不友好等问题,进行现场查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体验成果、数据、意见建议加以整理、归纳,提交各相关部门,将有关整改意见送达,联动区建管委发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整改建议书。目前,三方已联合办理三起无障碍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两起已整改并去实地“回头看”,另一起也正在督办中。

  共同打造全龄友好的无障碍环境,需要从软硬件的细节上共同发力。近年来,信息无障碍越来越受到重视,奉贤法院的“双语”服务就是一件新鲜事。区残联无障碍环境督导志愿者来到奉贤区法院体验时,就模拟残疾人来法院咨询立案的情景,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无障碍通道进入,来到贴有中文汉字和盲文“双语”的导诉台,在法院志愿者服务引导下,全流程体验了进出大厅、导诉台咨询、无障碍交流专窗等诉讼受理环节,手握盲文打印的民事起诉状,大家感受到了无障碍环境发展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在感慨的同时,督导志愿者们也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细节和个性化得到进一步改善。

  自去年十二月开通手语服务以来,奉贤法院立案庭已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服务二十余次。

  今年,上海将为50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奉贤也将在前几年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基础上,按照今年新的计划,继续为残疾人谋福祉,改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