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

2023-05-29

  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再迈一步就是川流不息的车道,导盲犬“平安”快速侧转过身,将盲人挡在了车道前。耳机里,传来王鑫急促的声音:“注意卡位,刚才‘平安’已经停下了。”

  3米外,手拿对讲机的王鑫表情严肃。作为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训导员,在未来的一个多月,她将教导盲人使用导盲犬的口令,让盲人和导盲犬搭起相互熟悉与信任的桥梁。


  导盲犬.jpg 


  这是一项鲜为人知的工作。导盲犬一生只能服务一名视障人士,最多可以陪伴8到10年的时间,导盲犬和盲人如何配合十分重要。这项训练,王鑫已坚持了13年,帮助近200名盲人了解、学习使用导盲犬。

  王鑫对盲人的了解,来自失明的母亲。儿时放学后,王鑫会接母亲下班,牵着手去买菜、逛街。后来她到日本留学,母女两人也会时常通话。有一天,王鑫得知母亲领养了导盲犬。

  王鑫最初对导盲犬的作用心存疑虑,但母亲的变化渐渐打消她心中的顾虑。原本不爱出门的母亲,去公园遛弯成了日常。母亲带着导盲犬走在路上,也会主动回复邻居和路人的问话。“她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也更便利。”王鑫说。

  2010年,在母亲的指引下,王鑫加入了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开始专门负责盲人与导盲犬的配合训练。

  在训练中,王鑫将自己学习的心理专业知识融入其中,先通过观察盲人表情、动作的变化,再提供合适的指导,让盲人慢慢克服出行的恐惧,更熟练地使用导盲犬。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除了引入国外的训练教程外,还对部分导盲犬的指令进行了新的设计。中国各地地形不同,路况较为复杂,通过红绿灯时,王鑫和同事们要求盲人举起右臂,向路人提示,并通过声音发出“不要分心”的指令,提醒导盲犬径直向前,穿过人行横道。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训导员王林在大连旅顺口区一处街道对在训犬Yummy进行训练(2020年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与此同时,公共政策的完善推动了导盲犬的推广和普及。近年来,中国已相继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确保了盲人携带导盲犬出行的便利,航空、铁路、银行、地铁、商场和公园也正陆续向导盲犬开放。

  2018年中国颁布导盲犬国家标准,明确导盲犬候选犬的选拔条件,并要经过寄养期、培训期、服役期、退役期四个阶段,服役期约为6年至10年。

  “对导盲犬的发展来说,这个文件非常重要。”王鑫说,这体现了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王鑫手机上,存有近百位盲人朋友的电话,她常常会接到他们的咨询和故事分享。一位来自郑州的盲人使用者说,过去自己不敢出门,现在他带着导盲犬可以到处旅游,生活的半径大大扩大。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成立于2006年。成立初期,基地每年训练合格的导盲犬不足10只。目前,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已免费交付视力残疾人使用的导盲犬超过300只。

  社会各界对导盲犬的关注和认识也显著提升。2022年,不少导盲犬出现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有网约车平台上线“无障碍出行服务”,面向导盲犬用户开展服务,帮助携带认证导盲犬的乘客顺利出行。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训导员付明岩(左)和姜博雅(右)为在训犬“沐沐”(左下)和“酷K”(右下)穿戴装备(2021年4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今年4月26日是国际导盲犬日。在广州市的一家客运站,一只在训导盲犬出现在街头,邀请乘客们认识、了解导盲犬,并在“我愿意和导盲犬一起乘车”的宣传牌贴上心形贴纸。

  “目前中国导盲犬的数量还很少,从提交申请到领用大概需要排队等候两年左右的时间。”王鑫说,她对未来的发展具有信心,基地每个月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认识、了解这项事业,申请成为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