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无障碍阅读服务难题 让视障群体共享精神文明之光

2023-05-29

  视障者关注我带你看“视”界,明眼人关注我带你了解真实的视障者!

  盲人是残疾人群体中最弱势的人群,阅读形式的特殊性造成了他们可无障碍阅读的书籍总量和种类相对匮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群体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残疾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为盲文出版提供了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进一步推动《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实施、推广,为阅读障碍者更好地提供文化知识服务,4月23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出版协会共同主办的阅读权益保障论坛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论坛。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指出,中国残联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阅读推广和文化服务工作,协同社会各界,采取务实有效举措,积极回应残疾人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和需求,加强和改进残疾人阅读服务,大力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满足残疾人文化需求,增强残疾人精神力量,讲好残疾人自强不息和全社会扶残助残故事,积极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和《马拉喀什条约》,为国际人权事业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进一步落实《马拉喀什条约》

  “无”版权,有温度。

  2022年5月,《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下称《马拉喀什条约》或《条约》)落地生效,为无障碍格式版作品的制作出版提供便利,进一步促进了广大盲人、阅读障碍者平等参与文化生活、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如今,《条约》即将生效期满一年,如何进一步落实《条约》成为关注重点。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指出,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和全民阅读工作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充分彰显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将不断完善《条约》实施配套制度,加强对无障碍格式版的指导监管,推动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深化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条约》实施工作,用版权传递温情,为阅读障碍者平等参与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努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论坛上,记者见到了浙江省盲人学校高一学生徐圣心,问及她是否知道《马拉喀什条约》时,她重重地点头说:“我知道。因为有了《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生效,我们不仅读到越来越多的书,还听到了十分精彩的无障碍电影,我们的文化阅读更加丰富多彩,学习生活越来越笑声不断。”

  不过,在阅读方面徐圣心坦言自己也有一些小烦恼。她告诉记者,自己还下载过掌上盲图APP,“上面的书数量比较少,我基本上读完了。而且其中有不少书是偏医学类的,虽然以后读书工作可以用到,但还是有些单一。”另外,现在大部分的无障碍读物基本都集中在盲校和一些特殊教育中心、各个地方的图书馆等,其他地方不太见得到。

  “阅读是我们生活中最亮的颜色,最甜的味道。希望随着残疾人文化权益保障的不断加强,我们能有更多的书可以‘看’。”徐圣心说。

  健全盲人文化权益保障体系

  健全盲人文化权益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公益性服务水平,有助于广大盲人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当前,党和政府对盲文出版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更加稳定,盲文出版的政治性、公益性、文化性、创新性更加凸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了残疾人文化权益的保障要求。盲人读物出版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国家文化、新闻出版和残疾人事业五年发展规划。中国无障碍电影音像出版工程、盲人中小学无障碍阅读工程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多部委联合实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推动全民阅读在盲人中落地生效实施。

  将视角转向电影艺术。“如果给我一天光明,我想看一场电影。”这句话感动感召着无数的电影人。

  残疾人朋友在现场浏览阅读

  长期以来,社会各界致力于为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电影,通过电影故事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如中国出版基金支持的无障碍电影项目、坚持每周给盲人放电影的“心目影院”,大学生现场讲述的“光明影院”、提供家人陪伴的“至爱影院”等,都受到了阅读视听障碍群体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张红指出,此次论坛上,捐赠的电影《上学路上之山海无阻》和《让世界看见我》,标志着国家公益电影事业开启了新篇章。“接下来,我们将保障千万阅读视听障碍者观影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在兼顾尊重电影版权者权益的基础上,呼吁更多力量关照阅读视听障碍者,引领更多电影版权方积极参与条约规定,规范服务方式,不断提高电影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黄金山还指出,中国盲文出版社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为视力残疾人服务的公益性出版社,多年来,一直在关注、研究和推动《条约》的落地实施。未来,也将继续为保障视障人士阅读权益发挥主力军作用,从探索全新版权合作与联动模式、建设无障碍格式版制作标准体系、实践无障碍格式版的出版融合发展、推动中国文化以无障碍形式走出去、强化创新驱动与科技赋能等几个方面开展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的履约工作。

  做好无障碍阅读,推动盲人文化权益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公益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让盲人朋友共享精神文明之光,盲文出版事业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