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阳光201”残疾人就业服务综合平台焕新启用

2023-05-29

  在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扎实做好残疾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为更多残疾朋友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凝聚多方力量,促进“残健共融”,5月20日,上海市残联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开展了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暨第二十四次上海助残周主题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芳,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市残联领导杜松全、王爱芬、莫彬彬、戴光铭、汤艳、金晶、于坤千出席活动。

  活动中,“阳光201”残疾人就业服务综合平台在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焕新”启用,这也是该大楼自2021年底升级改造后的再次启航,旨在为上海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3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3—2024年)》,明确提出,残疾人就业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

  为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阳光201”平台是按照“打造一个平台、配套一组服务、汇聚一股力量、引领一种风尚、传播一种理念”的“五个一”设计思路为残疾人就业定制的集公共展示、就业服务、资源枢纽等功能为一体,全方位展现上海残疾人就业工作发展历程,全链条推出上海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特色品牌,全要素搭建残健融合桥梁,全景式展示助残服务场景。

  在现场观摩中可以看到,“阳光201”平台分为五大板块:一楼是“阳光”乐享屋,主要承担公共展示功能,设非遗文创展示、互动体验、阳光事业主题展览、路演厅等功能区域;二楼是“阳光”技能秀,主要承担社会融合服务,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场地,引进社会助残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社会融合等有关活动;三楼是“阳光”创星汇,主要承担残疾人创业孵化功能,设创星空间、职业能力测评、心理辅导、摄影摄像实训、匠心汇俱乐部活动室、阳光法律通等功能区域;四楼是“阳光”体验坊:主要承担残疾人新业态示范引领功能,设网络直播实训、智能制造实训、“美丽工坊”手作实训、信息技术实训、3D打印实训、融合快闪体验等功能区域;五楼是“阳光”筑梦场:主要承担资源汇聚功能,设就业服务推介、助残社会组织招募孵化等区域。

  据介绍,“阳光201”平台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上海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残疾人共享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