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蚕豆公益”: 让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

2023-05-28

  今年35岁的刘双是创业达人,身患肢体残疾的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蚕豆公益”的帮扶下,风风火火地干起了电商生意,专门“吆喝”特色手工艺品。

  让身残者不再独行,让志坚者改变命运。南宁现有已办理残疾证的残疾人18.6万人,面广量大,如何才能让这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南宁通过“蚕豆公益”汇聚着越来越多的助残力量,引导全社会给予残疾人更多关心关爱,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残疾人活出精彩的人生。

  何为“蚕豆公益”?如何服务残疾人?记者带着问题进行深入探访。

  多方联动打造品牌

  服务好残疾人,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由于自身障碍和环境的影响,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就业相对于社会其他群体而言成功率仍然比较低。”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修凯说,面对如何破题,市残联一直在实践、在思考。

  通过多年探索,市残联紧紧围绕残疾人“就业增收、创业致富”目标,与多方联动,于2022年创新推出“蚕豆公益”助残品牌,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策划“蚕豆”系列项目,包含有“蚕豆公益花园”“蚕豆公益集市”“蚕豆公益大讲堂”“蚕豆公益微服务”“蚕豆公益基金”,以及“蚕豆家园”“蚕豆工坊”“蚕豆小站”等诸多助残项目,发挥优势资源,整合零散资源,用好碎片资源,为全市残疾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取名“蚕豆”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美好的祝愿:“蚕”与“残”谐音,代表广大残疾人朋友;“豆”是种子,代表希望与顽强。“我们希望广大残疾朋友像蚕一样努力积极地汲取养分,实现人生羽化成蝶的完美蜕变!最终这种高贵的品格又凝聚成一颗‘豆’,一颗扎根人心、昂扬向上、追逐阳光的‘豆’,一颗不惧风雨、矢志不渝、能长成参天巨木的‘豆’!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社会。”杨修凯说。

  精准切入促进就业

  “蚕豆公益”助残品牌推出后,市残联围绕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痛点、难点,积极寻找切入点,着力破解难题——

  成立全国首家盲人按摩行业工会联合会,把全市122家盲人按摩机构的从业人员纳入“蚕豆”就业大局,依托盲人按摩行业工会,做到各按摩机构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把关,打破原先盲人按摩行业各自规划、零散经营、相互竞争的行业构架,为下一步推动盲人按摩行业向社区、企业和医疗机构延伸,带动更多盲人就业夯实基础。

  成立3个不同类型的“蚕豆”社工中心,把分散在社会各界的助残力量整合起来,搭建更有主题、更有目标、更能持久的助残平台,帮助带动残疾人更有规划、有方向地实现就业,目前社工中心已带动近400人次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打造“蚕豆公益花园”和“蚕豆公益市集”,开发便民商街、夜市经济新业态,在主城区人流量多的地方提供统一规格、标识明显的便民铺面和爱心夜市摊位,扶持残疾人灵活就业。目前,已在南宁国贸中心广场便民商街设置残疾人爱心铺面27间,在天誉城夜市经济点设置残疾人爱心摊位30个,爱心铺面、爱心摊位要求必须吸纳1名以上残疾人就业,或者经营者是残疾人及其家属,主要经营范围涉及餐饮美食、手工文创等。

  鼓励开发“嗨跑腿”“小梁送工”等就业小程序,打造社区“蚕豆家园”“蚕豆工坊”“蚕豆小站”等残疾人灵活就业新形态,帮助残疾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就业残疾人达4.54万,2022年新增残疾人就业2315人,残疾人就业人数和残疾人就业率排全区前列。

  拓展渠道成就美好

  依托“蚕豆公益”,我市不断打造扶残助残就业新亮点,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感觉有些难度,经过学习,现在一天能做三四十个电子产品。”残疾人李郁告诉记者,在“异地车间”,就业辅导员针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开展手工电子元件装配、手工艺品制作、网络直播等就业技能培训。

  李郁所说的“异地车间”是“蚕豆公益”邀请企业加入“蚕豆”助残就业团队探索的“企业用工+公益助残”的异地车间,合作模式为企业出资安置残疾人、发放工资及购买社会保险,人员在城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工作。目前,市残联已与瑞声科技(南宁)、比亚迪(南宁)公司签订了协议,分别在市残疾人活动中心和西乡塘区新秀社区成立了两家残疾人“异地就业”车间,安置残疾人超过100人。

  爱心企业的参与,为推动南宁残疾人就业注入了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帮扶桥梁,帮助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市残联还创立“蚕豆公益”残疾人直播创业培训基地,切实提高残疾人网络电商技能和就业能力,引入直播带货培训、“益起初发”等助残公益项目,通过“残联+爱心企业+网络达人+残疾人(蚕豆)”模式,实现参与就业创业的残疾人零投入,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走上自强自立之路。

  “学做主播,不是让我们带着日进斗金的梦去做网红,而是让我们知道,残疾人在运用网络去感受生活、分享生活的同时增加收入,进一步改善生活。”在直播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后,通过助残公益项目创业的手工艺人淡家强告诉记者,在“蚕豆公益”直播创业培训基地的帮助下,很多有电商特长的有志残疾人自创自销,通过居家或集中就业的模式实现自身价值。

  汇聚力量爱心传递

  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以传播慈善理念、汇聚社会力量、为困难残疾人提供帮助为己任,市残联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蚕豆公益基金”,与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开展为期一年的“爱心募捐”行动,旨在通过建立长效公益慈善平台,让社会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更便捷、更长久地参与到扶残助残公益活动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在今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日宣传活动上,市残联联合团市委、市慈善总会等,在兴宁区“三街两巷”组织了一场大型爱心义卖和爱心募捐活动,设置爱心义卖摊位20个,组织200名志愿者手持鲜花在街区募捐善款,当天所有义卖及募捐得来的善款全部进入“蚕豆公益基金”。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市残联共募集到助残资金、物资价值合计超过300万元,参与爱心企业、公益组织250多家,直接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受益残疾群众近1万人次,品牌带动辐射能力日益彰显。

  依托“蚕豆公益”品牌,我市组建了志愿服务队178个,组织开展“蚕豆公益大讲堂”“蚕豆公益微课堂”“蚕豆公益微服务”“益起初发·蚕豆公益残疾人手工艺品展销会”等助残活动50场次,惠及残疾人5万人次,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关爱残疾人。

  目前,市残联正设计更符合“蚕豆公益”品牌发展要求的项目,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参与扶残助残事业,通过品牌为残疾人树立信心,带动残疾人自立自强,通过品牌来传播残疾人故事,厚植社会助残氛围,让每一颗“蚕豆”都看到希望、看到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