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在京启幕

2023-05-28

  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21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启幕,这是博览会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15届,展期3天。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高度重视下,我国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状况显著改善,各地建立、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或开展试点工作,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5%以上。与此同时,国内外辅助器具科技创新活跃,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迅速,为残疾人康复提供了愈加有力的支持。本次展会设助行移动辅具、假肢及矫形器、康复训练设备、无障碍设施及养老、沟通障碍康复/低视力等5个展区,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企业参展,展出一批智能化辅助器具新产品、新技术,如智能代步机器人、柔性外骨骼机器人、智能仿生手、智能灵巧假腿、脑机接口手功能康复机器人系统、3D沉浸式智慧康复系统等。同时,展出一批方便残疾人、失能老人和其他功能障碍者康复、生活自理、参与社会的普及型辅助器具产品、技术。

  本届博览会恰逢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京举办,作为庆典的同期活动,博览会特设“康复国际百年专题展”,接待出席康复国际百年庆典活动的国内外嘉宾观展,展示我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发展成就,促进残疾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博览会期间,聚焦辅助器具科技自主创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技术、残疾儿童康复等将举办30余场工作研讨、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等。同时,面向残疾人和失能老人举办各类康复科普、辅助器具体验、辅助器具产品优惠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