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残联以“爱”之名,启动社会助残项目

2023-05-28

  1100多场助残服务活动、103个助残项目申报、63个助残项目入选……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5月20日,在这个最美的季节,最温暖的5月,第33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暨2023年度江苏省残联社会助残服务项目发布会在镇江市举行。

  活动现场,围绕全国助残日主题,省残联公布了乐业乐康——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遗起传承授渔筑梦”助残推广项目、“助翼未来”——姑苏区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等63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残联社会助残服务项目的通知。

  对入选的项目,省残联不仅给予资金扶持,还对执行项目的助残社会组织给予重点培育,促进助残社会组织规范服务,提升社会组织为残疾人专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江苏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有越来越多的助残社会组织、志愿者加入扶残助残的行列,帮助众多残疾人追梦圆梦、点亮人生。

  活动现场,一批优秀助残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

  镇江“爱心家园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吴华芳分享了“社会妈妈”参与助残、奉献关爱的暖心故事;

  镇江特教中心带来社会助残项目成果展演——音诗画《我想告诉你》,表演者全部是来自镇江市特教中心听力残障的学生,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还有泰兴市助残社会组织带来的散文诗朗诵《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镇江市京口区助残社会组织带来的歌伴舞《祖国好江南》……他们用质朴而又真挚的感情传播爱的力量,也体现着残疾人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场外还设有政策咨询、现场招聘、爱心义卖、志愿服务等展位,为残疾人提供政策零距离咨询解读、就业创业等服务,使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廖章波表示,残疾人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社会力量的多元加入是这项事业永葆生机的关键所在。

  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倡导“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社会理念,深入开展群众性助残服务,精准扶持一批助残服务项目,是省残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

  长期以来省残联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在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文体、维权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按照省残联统一部署,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全省残联系统将开展1100多场助残服务活动,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提升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残疾人工作者也期盼,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关爱残疾人的行列,传播扶残助残风尚,帮助残疾人排忧解难,共同奏响扶残助残的时代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