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残------走!一起去探秘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最新动态

2023-05-28

  5月12日,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线下粉丝活动在上海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举行。由市残联五大协会和融媒体粉丝组成的参观团,一同见证数字化赋能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

  展馆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展示窗口和新地标,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系统展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布局、重大项目、标杆场景,以及各行业企业、相关单位,各区、示范园区的特色实践。

  在现场,数字化赋能上海制造的各类新型“国之重器”,包括中国商飞C919工业元宇宙、中国航发商发数字发动机、外高桥造船数字邮轮等,大家对于高科技产业的飞速发展啧啧称赞。

  生活数字化展区主要从普通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出发,依次呈现出行、教育、健康、家园和游购五大领域的数字化进展,展现上海数字生活新图景。数字生活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在助残领域也大有作为。大家参观了数字公话亭、代步机器人、智能仿生手、康复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数字化扶老助残设计。

  在数字电话亭里,可以体验“一键叫车”“15分钟生活圈”“345手语服务”“一键通”“AI照相馆”“3分钟免费通话”以及免费充电等数字化便民服务。对于聋哑等特殊人群来说,通过拨打“12345手语热线”,以视频通话方式接受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的手语服务。

  在治理板块,大家现场使用随申办感受了无卡借书、过闸机等体验。如今,“一网通办”已经融入日常生活里、出门办事里、就医就业里,多元化、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成为了上海城市生活的标配。通过数字化转变、赋能,重塑上海市民生活。

  据悉,未来以体验馆为核心载体,将打造“数都上海”创新生态HUB,集聚政产学研用金各方资源,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围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开拓广阔市场空间,树立“数都上海”国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