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擦亮“家”的金字招牌

2023-05-28

  日前,无锡市首批5A和4A等级“残疾人之家”公布,锡山区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首批5A等级。近年来,安镇街道以规范管理、多元就业、优质服务为抓手,积极探索“专业运营+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模式,让助残工作更有力度、更有贴合度、更有温度,努力为残疾人打造身边的温馨家园。

  管理规范化,让日常管理更有力度

  安镇街道推动“残疾人之家”规范化运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标准化清单,突出个性化服务。制作每日课程表,为残疾人定制“一人一档”服务档案。举办半年度、年度“家长会”,公布个人成绩单,让学员及其家人了解学习情况,做到有效沟通。开展“每月之星”评选,引导学员在争“星”过程中发挥潜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不断增强学习生活自信心和成就感。

  就业多元化,让培训更有贴合度

  安镇街道积极用好无锡华能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结合文化创意概念,开办适合残疾人的就业技能培训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开设黏土、永生花球、串珠文创等培训课程。推出压花书签、压花手机壳、串珠手链等主打产品,丰富辅助性就业产品链。将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助残小屋,展示并义卖残疾人的作品,帮助他们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

  服务优质化,让家园更有温度

  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探索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助残服务,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按照“一家多能、一室多用”原则,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配齐相关器材,全面提升残疾人的学习生活品质。通过开展节日慰问、爱心捐赠、圆梦微心愿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提升“残疾人之家”的服务质效。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活动,连接更多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助残事业中,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