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在青开赛

2023-05-28

  5月11日,2023年全国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开赛仪式在山东省青岛市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举办。共有来自16个省份的17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跆拳道是一项集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运动。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跆拳道成为22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让更多残疾人运动员有机会站上残奥会的赛场。本次比赛是2022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后举办的首次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比赛,旨在为2023年杭州亚残运会、2024年巴黎残奥会选拔人才。比赛设肢体残疾组,分为K41和K44两个级别共计20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为残奥会比赛项目。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将通过激烈而精彩的比赛,不断磨练意志、储备能力、提高水平,充分展示跆拳道追求速度、刚劲勇猛、内外兼修的独特魅力和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由中国残联、中国残奥委主办,山东省残联宣传文体部、青岛市残联承办。中国残联跆拳道项目负责人,山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文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青岛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艳,青岛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矫曙光出席开赛仪式。

  据市残疾人体育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体育项目进一步扩充,残疾人参与面持续扩大,运动员队伍不断壮大,在国内外一系列赛事上取得了优异成绩。青岛市残疾人运动员先后夺得全国大赛金牌100余枚,在残奥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上斩获世界冠军15个、洲际冠军4个。

  据了解,中国残疾人跆拳道队于2016年5月正式组建并驻训青岛,青岛市承担了教练员、运动员的选派培养、日常训练及后勤保障,组织国家级赛事活动等具体任务。2020东京残奥会上,青岛派出7名运动员角逐6大项比赛,斩获2银1铜,我市19岁的小将李羽洁作为中国首名参加残奥跆拳道项目的运动员为中国摘得该项目首枚铜牌,其拼搏精神获得中国残联、中跆协的一致赞誉。根据年初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共同推动国家残奥运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提升我国包括并不限于残奥冰球、跆拳道、羽毛球、自行车等残奥运动项目的战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