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国际发布纪念康复国际成立100周年北京宣言

2023-05-28

  5月21日,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康复国际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和4位康复国际执委共同发布了《面向未来百年: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纪念康复国际成立100周年北京宣言》。

  《宣言》指出,一百年来,康复国际在世界范围内支持并倡导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播下了今天残奥会的种子,为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福祉作出了卓越贡献。

  《宣言》提出,残疾是生命多样性的体现,残疾人的平等权利应该得到充分尊重,保护他们的平等权利、价值和尊严,是维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不可缺少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球残疾人仍面临严峻挑战,他们贫困发生率高,受教育水平低,在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缺少平等机会,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更容易受到歧视。在战争和冲突、自然灾害、流行疾病等影响下,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面临更大的威胁,需要得到格外关注。

  《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和所有人应尊重人类的多样性,尊重人权,更加关注占世界人口15%的残疾人,促进他们的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共建和平、包容和友好的社会。并敦请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采取务实行动,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推动残疾人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使他们成为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并致力于消除对残疾人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建立健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为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福利、就业、康复、教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科技助残、托养等服务,支持残疾人组织发展。

  《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残疾人包容发展措施和项目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推动全球残疾人事务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使残疾人在参与自身事务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中,成为平等和积极的行动者。

  《宣言》内容如下:

  2023年5月21日,在康复国际成立100周年之际,来自全世界的康复国际会员和各界人士齐聚中国北京,回顾康复国际发展历程,共绘美好未来。

  一百年来,作为残疾人事务领域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国际组织,康复国际引领万千会员,在世界范围内支持并倡导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经过不懈努力,康复国际本着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精神,为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福祉作出了卓越贡献。1951年,在瑞典举办的第五届康复国际世界大会上,路德维希·古特曼博士相信运动应该是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举办“脊柱损伤者奥运会”的建议,播下了今天残奥会的种子。康复国际自此始终积极支持残奥运动发展。康复国际于20世纪60年代设计的无障碍标识已在全世界广泛使用,成为尊重和关爱残疾人的象征。康复国际所秉持的人道主义精神,如同火炬,不仅照亮了维护残疾人权益的辉煌历史,也将继续照亮推动残疾人融合发展的光明未来。

  《世界人权宣言》提出,人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这是全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和美好愿景。回眸百年历史,在包括康复国际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残疾问题得到普遍关注,残疾人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残疾人权利公约》颁布实施以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包容发展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成为实现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们深切认识到,残疾是生命多样性的体现,不论他们处于何种情况,残疾人的平等权利都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保护他们的平等权利、价值和尊严,是维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不可缺少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们必须认识到,全球残疾人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他们的贫困发生率高,受教育水平低,在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缺少平等机会,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更容易受到歧视。在战争和冲突、自然灾害、流行疾病等影响下,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面临更大的威胁,需要得到格外关注。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和所有人,尊重人类的多样性,尊重人权,更加关注占世界人口15%的残疾人,促进他们的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共建和平、包容和友好的社会。

  我们敦请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采取务实行动,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推动残疾人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使他们成为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并致力于:

  ——弘扬人道主义,倡导友爱包容的社会环境,消除对残疾人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

  ——建立健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制定并实施促进残疾人参与和发展的国家规划,推动残疾人事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流。

  ——为残疾人特别是生活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福利,确保残疾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被剥夺有尊严的生活。

  ——促进残疾人就业和经济赋权,为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等服务,鼓励和倡导公共和私营部门雇佣残疾人,并特别关注残疾妇女就业。

  ——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和健康服务,为残疾女性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儿童早期筛查、早期干预,高度关切孤独症患者、渐冻症患者、社会心理障碍者等亟需大力支持的群体。

  ——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促进融合教育发展,为残疾人提供适宜的职业教育、终生教育和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服务。

  ——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的物理和数字环境,包括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信息通信技术和基本服务,在战争和冲突、自然灾害和疫情等状况下,加强对残疾人的援助和服务。

  ——促进科技和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辅助技术和辅助器具,支持残疾人社区和居家独立生活,推动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支持残疾人组织发展,增强残疾人组织代表性,保障残疾人参与决策的权利。

  ——呼吁联合国建立世界残疾组织,加强残疾人权利的协调和倡导。

  我们强调,残疾包容是人类发展以及保护人类和人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残疾人包容发展措施和项目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推动全球残疾人事务发展。

  我们倡导,残疾人在平等参与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发展。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创造有利环境,使残疾人在参与自身事务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中,成为平等和积极的行动者。

  展望未来,康复国际将继续与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为保障残疾人人权、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为人类更加团结和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