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重现老鼠视觉,为视障人士带来新希望

2023-05-28

  科学家们是否能够读取动物的大脑信号,并将其转化为图像?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近日,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他们构建了一种全新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能够从小鼠的大脑信号中几乎完美地提取出黑白电影的画面。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首次展示了一种能够从动物大脑皮层活动中重建视觉刺激的方法。研究团队利用了一种名为“光学成像”的技术,通过植入小鼠大脑皮层的光纤探针,记录下小鼠观看黑白电影时的神经活动1。然后,他们使用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将这些神经活动转化为图像信号。

  研究团队发现,他们的模型能够非常准确地重现小鼠眼中的电影画面,甚至能够捕捉到细微的动态变化和细节。他们还发现,他们的模型比传统的线性模型更加有效和稳健,能够适应不同的电影类型和不同的小鼠个体。

  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动物视觉系统的工作原理,也为未来开发更高级的脑机接口技术提供了可能性。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希望将这种技术应用于人类,为视障人士带来新希望。他们认为,如果能够将人类大脑信号转化为图像信号,并将其投射到特殊的眼镜或其他设备上,就有可能让视障人士“看见”周围的世界。

  此外,这种技术也有助于理解人类大脑如何处理复杂的视觉信息,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增强或辅助人类视觉功能。例如,微软新项目Project Tokyo 就计划让AI 结合HoloLens MR 眼镜,成为视障人士的眼睛。这个项目能够通过音频提示告诉视障人士周围有哪些人,并让他们感受到对方的眼神交流和肢体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