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盲人哈本:没人能定义我的人生,我就是自己的希望和光明

2023-05-28

  “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是看不到,甚至也摸不到的,必须要用心去感受。”——海伦·凯勒

  有一个女孩,她生来就是聋盲人,视力是盲到走进一个房间,看不到沙发或者人,哪怕只是模糊的形状;而听力,出生时就几乎没有低频听力,只能听到一些较高频的声音。语言能力只能是依赖高频辅音,这种情况下,她自然而然地学会了用更高的音调说话。


   哈本.jpg


  可就是这么一位聋盲人,她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以及遇到问题不退缩、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成为了第一位从哈弗商学院毕业的聋盲人士,获得了海伦·凯勒成就奖”,并被奥巴马授予“白宫变革领袖”称号,成为福布斯“三十岁以下三十位杰出人士”之一,被称为新时代的海伦·凯勒。她,就是——哈本·吉尔玛!

  哈本·吉尔玛,简称“哈本”,“哈”是“哈哈”的“哈”,“本”则带有善良仁爱的意思,她是一位残疾人权利律师、作家和演说家。

  哈本出生并成长于旧金山湾区,是一位非裔美国人,天生聋盲,即看不见,也听不到。

  《我是我的光明》是一本非虚构创意作品,也就是她的个人传记。在这本书里,她详细的介绍了自己试图与世界建立联系的冒险经历:在非洲马里建立一所学校;去阿拉斯加攀登冰山;在新泽西周和她的导盲犬一起训练;去哈弗学习法律;还有白宫,在那儿她和奥巴马总统度过了奇妙的时刻……

  实话实说,哈本的这本个人传记,看得我是相当的敬佩。

  我也是听力存在问题的人,远没有哈本这么严重,但是我却产生了很严重的自卑感。甚至,因为听力的下降,我越来越不喜欢外出了,宁可一个人在家看书也不愿意去和人交际。久而久之,不仅交际圈几乎没了,人也变得越来越孤单,长期待在家里,各种身体健康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哈本在书中说:“永远不要从熊眼前跑开,因为逃避问题并不会让问题消失。从熊眼前跑开,它就会追你。”这句话,我一遍又一遍的念着:永远不要从熊眼前跑开。是啊,我为什么只是听力的下降,就在一而再再而三的逃避问题呢?

  哈本,坚定地称“我是我的光明”,可是,她和世界上成千上万的残障人士相比,她的起跑线本身就已经超过了99%的人了。她的原生家庭给了她足够的自信和呵护,她的父母没有把她放在残障特殊学校,而是一直把她安排在了正常孩子的学校。并且,在很多时候,她的父母刻意忽视她的残障问题,在大家都很忙的时候,也会要求她来搭把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切肉。这样的父母,是很少的。在很多家庭,一般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残障人,要么就是对孩子过分的呵护了,要么就是放弃这个残障孩子选择再生一个。在这一点上,哈本的成功,首先得感谢她的父母。

  可即使是这样的父母,还是被哈本认为父母真的太过于保护自己。

  于是,她在高二的时候,不顾父母的担心和反对,坚持要去马里帮建学校的勇气与魄力。还好,最终的结果令人很满意,她说服了父母同意让她去,她自己也确实帮助马里建立了一所学校。

  不仅如此,她还克服重重困难,去学了原本最需要听力和视力的跳萨尔萨舞,带着她的导盲犬一块去阿拉斯加攀登了冰山,去哈弗学习了法律,倡导残疾人机会平等,结合了她在法律、社会学和技术方面所学的知识,向组织宣导完全无障碍性产品和服务的优势,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向正常的生活。

  哈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努力向世界上所有的人证明了: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